曾欣欣
曾欣欣

5款改善血液循環的飲品

發佈時間: 2020/10/23

5款改善血液循環的飲品

血液循環欠佳的成因眾多,周邊動脈疾病、糖尿病、癡肥、吸煙等都可引致;常見的症狀有腳痛、麻痹、消化不良、手腳冰冷等。雖然服用藥物是常用的治療方式,進食某些食物亦有助改善。今周我會分享有助改善血液循環的5款飲品。

一、紅菜頭汁︰很多改善運動表現的能量補充品都添加了紅菜頭汁或紅菜頭粉,因為紅菜頭含豐富硝酸鹽,攝取後會轉化成一氧化氮,半杯至一杯分量已可令血管放鬆,及增加肌肉組織的血液流量,從而提升運動表現。除了運動員,紅菜頭還可改善成年人包括長者的血液循環系統。

二、石榴汁︰石榴的多酚抗氧化物質及硝酸鹽含量特別豐富,屬天然強效血管擴張藥。無論飲石榴汁或整個食,均或可改善肌肉血液流量及含氧量,對經常運動人士尤其有幫助。另一項研究顯示,每日進行負重訓練前或訓練期間飲用2杯(即500毫升)石榴汁,可減少專業運動員的肌肉疼痛、損耗、炎症等。

三、橙汁︰恒常飲用橘子類果汁如檸檬汁及西柚汁,可降低血壓及中風風險。類黃酮含量豐富的橘子類水果,或可減少出現炎症、降低動脈血壓及硬度、改善血液流量及製造一氧化氮。一項有31名成人參與的研究發現,連續一周每日飲用2杯血橙汁的參與者,動脈擴張會比對照組有明顯改善,炎症指標亦有大幅下降現象。但最好自己榨,避開包裝果汁飲品。

四、薑茶︰中國人及印度人以薑作主要藥物已有數千年歷史,經過人體及動物測試,證實薑可降血壓及改善血液循環。一個有逾4,000人參與的研究發現,每日進食薑最多的參與者(每天2至4克),患上高血壓風險最低。大家可自製薑茶,能攝取足夠的薑分量而又不會加太多糖。

五、水︰血液容量低,血液循環就差,故最佳策略是確保全日飲用足夠水份。覺得口渴是脫水現象之一,脫水對身體的損害比你想像中嚴重,包括損害內皮細胞,引致體內出現炎症,及限制血液流量。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