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素」‧「營」為先(一)︰纖維、蛋白質、維他命B12

發佈時間: 2020/10/23

「素」‧「營」為先(一)︰纖維、蛋白質、維他命B12

近年素食主義(Vegetarianism)大熱。食素再不單是因宗教信仰,亦可為追求個人身體健康或低碳生活。素食者能否得到均衡營養,成為大家最大的疑惑。

意大利一項研究分析葷食、素食和純素食者的飲食紀錄、腸道菌群和代謝組。發現以蔬菜和水果為主的素食者,糞便內短鏈脂肪酸(Short-chain fatty acids, SCFA)含量較高。SCFA由腸道菌發酵纖維產生,有助提升免疫力及抵抗病原體。

人體有9種胺基酸需從富含蛋白質食物如肉類中攝取,豆類蛋白質亦可為素食者提供這些胺基酸。有些素食者食豆多會脹氣,因為腸道細菌代謝豆中寡糖(Oligosaccharide)時釋放過多氣體。可選擇優質大豆產品如益纖蛋白,既可輕易攝取提供必須胺基酸的「完全蛋白質」,又能避免脹氣。

維他命B12能協助維持神經系統和細胞生長,但身體不能自行製造,需從食物攝取。肉、蛋和奶都含維他命B12,只有少數植物性食物含小量維他命B12。純素食者應選擇添加維生素B12的豆奶/穀麥片,或B12補充劑。

素食者亦要注意攝取脂溶性維他命D及維他命K,容後再續。(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