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倘拜登上台 有甚麼要關注?

發佈時間: 2020/10/23

倘拜登上台 有甚麼要關注?

周五(23日)本港時間早上9時留意美國次輪、亦是最後一輪的總統選舉辯論,看特朗普能否扭轉局勢。在10月6日至9日期間,共有10個機構公布美國總統大選的最新民調結果,平均給予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領先美國總統特朗普達8.6個百分點。雖說民調不能作準,但我們也有必要為拜登一旦當選,對美國經濟以至投資環境所可能帶來的影響作準備。

截至9月底的2020財政年度,美國財赤高達3.13萬億美元,是接近2019年度美國1.067萬億美元財赤的兩倍。面對龐大財赤,解釋了為何聯儲局表明到2023年底前也不加息。因為如聯儲局加息,美國政府在償還利息上也將倍感壓力,這情況相信誰做總統也難改變。只要聯儲局不加息,料美國短期債息將難上升,沉淪於0.2%以下。不過,不同總統候選人上台,或可使美國長債息出現不同程度上的變化。

民主黨主張推出龐大救經濟方案,其一直建議的金額水平也遠高於特朗普政府所提出的。所以若拜登上台,特別是如果由民主黨掌控國會,可能將會使美國財赤進一步惡化,使聯儲局更難加息。不過如從長遠方面想,救經濟方案愈是龐大,這或可有助加快推動未來美國經濟發展,有助推升長債息,使美國長短債息差距拉闊。當債券孳息曲綫變得陡峭,將有3個情況有機會發生。首先,由於美國按揭息率主要是跟蹤美國長債息走,這可能會有助略降低現時美國樓市的熾熱情況;其次,由於商業銀行主要借短錢放長錢,隨長債息升,亦可有助銀行盈利上升;最後,如長債息開始回升,一旦高於企業盈利回報,這或會驅使資金流離美股。

(原文刊於10月2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