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傷城

發佈時間: 2020/10/23

傷城

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領導人宣布深圳要加大發展,有更大自主,要成為大灣區主要引擎;科技、物流以外,金融也要加大發展。金融一直是香港近乎最後一張王牌,大灣區綱領也確立香港主打金融的地位,現在深圳無疑獲更大分工,深圳與香港,哪個城市在中央眼中更有前途,似乎已經相當明顯。

改革開放初期,深圳的發展,香港無疑幫了一把,一定有貢獻。或者,正是初期協助深圳建設,到現在似乎淪為次要,一時之間,香港人由自負、自信,變得有點兒自悲。

對香港來說,最大關注點是深圳一旦加大發展金融,影響有幾大。很多人仍相信,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難取代,因為有基建、制度,更重要是資金及貨幣。可是,從另一角度看,金融市場依賴資金供應及資金需求,亦即是靠企業集資的多少與供應,和資金的來源。從這點看,其實在港股上市的企業從來不是香港為主,靠的是內地供應,資金影響方面,內地亦愈來愈大。深圳仍有很多大企業未上市及需要集資,當這批企業不選擇香港,而改為只在深圳上市,論上市企業的號召力,其實未必比香港弱。更何況,政策行政主導,當局亦隨時可以要一批已在港上市的大企業,到深圳市場上市撑撑場,造個金融中心其實沒有多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