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國泰股東的明智選擇

發佈時間: 2020/10/23

國泰股東的明智選擇

當6月份國泰航空(00293)宣布向政府尋求注資,又向股東提出供股集資的時候(集資總額高達390億元),我的姊妺Cindy感到很無奈,因為她是國泰的長期股東。

當年她認為,國泰是一家好公司,過去也經歷過無數風雨,但每次都屹立不倒。而且,每一次危機之後,不到一兩年,業績又可以大翻身。所以,她一直持有國泰的股票。

危機一次比一次深

想不到,困難一次比一次多,危機也一次比一次深,到了要供股支持國泰的時候(即是要再付錢買國泰的股票),Cindy經過思量後最終決定放棄。

她在國泰宣布上述集資計劃後復牌的早上,以10.2元的價錢沽清手上的國泰。現在回看,這真是英明決定,因為這個股價當日是「一瞬即逝」的。而且,國泰股價後來又拾級而下,到了7月15日供股除權日的時候,已經跌至7元水平。

結果,經計算除權後的理論價變成6.1元(國泰的供股安排是11供7,供股價4.68元),跟Cindy當日的沽出價低了足足4成。國泰股價昨日收報5.65元,雖然跌勢放緩,也比供股價大約高2成多一點,但仍然不能彌補股東們原有持股的損失!

國泰整個「救亡」行動不止於集資(包括向政府借錢和向股東集資),到了本周三,國泰進一步公布大規模的裁員計劃,也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企業重組方案。

最令人感到無奈和可惜的,就是即時停止國泰港龍的營運。另外,整個集團會削減8,500個職位,約佔集團總人數的24%,當中主要是國泰港龍的員工。我有姊妹是國泰的空中服務員,她告訴我,她暫時仍是「倖存者」,但人工則要大減,真的很無奈。

國泰管理層透露,今次重組的成本約為22億元,會由內部資源支付,而此舉可為明年每月削減5億元的現金支出。據報道,現時國泰的客運收入只有正常時期的2%至3%,因此,每月的現金流失高達15億至20億元。

商務需求或將萎縮

即是說,如果未來一年的客運收入維持這個水平,今次的裁員行動也只是杯水車薪。今年6月國泰宣布的資本重組計劃,合共集資390億元,只夠兩年左右的「燒錢」,而今次裁員之後,或許可以多維持一年半載左右。

因此,最重要的,當然是業務能盡快回復正常,但所謂的正常,相信也不會完全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因為航空業經過今次疫情之後,經營環境已經出現變化,商務旅遊的需求可能會萎縮。

現在已經進入5G年代,視像通話跟見面沒有很大分別,那麼,大公司為甚麼還要花這麼多錢,要員工長途跋涉去外地開會呢?未來航空業會集中滿足旅遊的需求,但也可能以廉航和短途航班為主,即是將來的經營是靠「薄利多銷」。

因此,國泰為了應對市場的變化,裁員重組也是無可厚非。但從投資的角度,航空股是典型的舊經濟股,雖然一定不會消失,但經營生態卻會有很大變化,在環球疫情仍然未受控的時候,大家都是不要沾手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