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復甦之路在於政府敢闖敢負責

發佈時間: 2020/10/23

復甦之路在於政府敢闖敢負責

香港疫情還未結束,但內地疫苗試驗成績亮麗,據世界最重要疫苗試驗場之一的巴西傳來消息,最安全的一種正是來自中國。這起碼給了我們希望,一年半載以後,疫苗或可量產,大多數港人得以接種。但我們能否提早經濟的復甦,並思考如何創造香港新的經濟增長動力?

現在的情況是很糟糕的。今年頭6個月,香港的GDP比去年同期跌了9%,下半年經濟也見不到有甚麼起色,但因去年的下半年經濟已出現負增長,基數較低,所以今年的下半年的負增長看起來或許沒有這麼礙眼。今年全年的增長率也許是負6、7個百分點左右。

強制檢疫拖拉 通關無期

這樣的景況繼續多一年半載,等於香港要不斷失血,損失慘重,絕不應等到有疫苗才去止血,中短綫而言,止血的第一步便是把疫症清零,把新增個案控制在低水平遠不足夠。不清零的話,通關便有問題,通不了關,香港經濟怎不變得五癆七傷?深圳與大灣區經濟正處於飛龍在天的階段,香港經濟要發展下去,要能夠與大灣區融合,這已是常識,但關也通不了,融合豈非廢話?香港自己做事緩慢,別人是不等你的。清零的關鍵是全民檢疫,找出並切斷全部的傳播鏈,在香港的特定環境,不強制檢疫是做不到的,但香港的官員老是拖拖拉拉,不敢負上責任,希望他們知道,我以前估算過,每拖一星期,香港會多損失近50億元,這還未包括因骨肉分離而帶來的精神損失。

海關未通,並不等於我們不能為未來的復甦布局。疫情是天大的壞事,但壞事可轉化為好事,我們應思考如何可以順勢而為,利用疫情後出現的新形勢尋找新的增長火車頭。有幾個例子應研究一下。

疫情中特朗普為求甩鍋,口口聲聲亂叫「中國病毒」。民粹主義上腦的人智商本就不高,容易受惑,出現排華。留美華人頂尖科學家及工程師要面對種族歧視,有些甚至受到政府迫害,香港大力吸納他們來港工作,還待何時?5、6年前情況遠比不上今天嚴重時,我已多次提出此說,但此事是需要政府行動的。

第一,對香港的大學要先增加非經常性的撥款,以使其有能力在海外多聘教授,大學是懂得辨別哪些教授是有價值的,增強了的師資不但可提升香港的科研力量,亦可多招收內地學生。後者的學費比香港學生一向高很多,可用以支付新聘教授未來的薪酬。現在若不大規模在美國挖角,幾年後便沒有機會了,因為今年開始,新的留美學生簽證已跌了9成多,將來留美華裔科學家的數量會大幅萎縮,所以手快有手慢無,香港要與時間競賽,別的地方也在搶這些人才。

第二,優質的國際學校學位嚴重不足,這些人才若發現其子女找不到好學校上課,他們是不可能來港的。政府當然有工作要做,否則特朗普因疫情而甩鍋所造出的勢,香港便要錯失了。

醫界保護主義 必須打破

疫情帶來的困苦可使世人更明白生命與健康之可貴,這種覺醒可帶來巨大商機。生命有價,經濟學中有大量關於估算生命價值的文獻,我粗略一算,假如一個地方每年能把人均壽命增長十分之一年,當中所創造的價值等閒高於GDP的兩成。在各國政府計算GDP時,沒有將改善健康的價值包括在內,這只是由於他們不懂得算,不是健康或生命沒有價值。香港醫學水平不低,有實力吸引全球各方富豪來港醫病,但這一樣要掃除一些障礙才可把香港建成一個討論已久的醫藥港。

甚麼障礙?是制度性的。香港醫學界向來保護主義十足,排斥外界醫生,也嚴格控制本地醫生訓練的數量,以致醫生不足,何來剩餘能力去招徠生意?此種限制醫生數量的保護主義必須打破,這對香港的醫生其實有利。多增加人數建立到醫藥港後,醫療事業可提升到另一層次,各地富豪來港治病,足以增加醫生的收入。我們仍可記得多年前大量孕婦付出巨額費用來港產子的「盛況」,不少私家醫生獲取了豐厚的經濟效益。不過,疫情也暴露出香港公共醫療的弱點,便是反應仍不夠快,決策不夠果斷。青島近日有醫院出現個案,全市總動員,幾天之內可以檢驗900多萬人,徹底追蹤並杜絕傳播鏈。珠玉在前,甚麼叫高質的公共醫療,有了新的定義,香港政府有必要重新審視自己醫療制度的基本建設,看看如何才能追趕別人的速度。

疫情也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習慣,例如網購及餐飲外賣比前大為普遍。此事倒與政府無甚關係,主要是市場中人為求生存,所以懂得自己應變。不過,此現象也提醒我們,香港政府的官員並無政治基因,也無企業家基因,有的是事事按本子辦事的公務員基因。在瞬息萬變的當代社會中,這是應付不了新事物的。政府若不能從制度上引入激勵,增加自己的政治及企業家元素,以上對速度要求很高的復甦經濟建議也不會有效落實。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