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針灸可治療哮喘

發佈時間: 2020/10/23

針灸可治療哮喘

每逢天氣轉涼,便有不少哮喘患者前來求診。在診症室見到鄭先生,自從我治好他的哮喘病後已沒見過面,他帶了一位同樣患哮喘病的老友張先生來。甫見面,鄭先生便說︰「之前我勸張先生和我一起來找你,但他不相信針灸可以治癒哮喘,後來我被你治好,感冒少了,他才後悔不早點來。」張先生表情尷尬。

張先生年約50歲,患哮喘病已數年,早上起床咳喘帶痰,每逢轉天氣,氣喘相對嚴重,會用西醫的紓緩藥物幫助呼吸。近年來他自覺哮喘發作次數增加,有胸悶、氣促、失眠、怕冷、食慾不振,令他感到很煩惱。

我為他診症,發現他的面色偏黃、雙眼虛浮、神疲乏力、腰膝痠軟、舌紅苔白,屬於肺腎陰虛,一感受寒邪即發病。他有咳嗽、氣喘、痰涎的症狀,相信是與肺氣運行不暢有關,故治療先以宣肺化痰為目標,宣肺即是幫助肺通氣,有助平喘和化痰,之後是健脾補腎、扶正祛邪,治法為內服中藥和在相關的穴位施行針灸。

哮喘較適合採用「冬病夏治」的療法,冬季哮喘特別容易加重,到了夏天病情暫時緩解。夏天治療為的是提升身體正氣,增強抵抗力,可預防冬季哮喘發作,減輕其他症狀。冬季則需要增強體質,提升抗病能力。

張先生在第一年治療結束期,晨咳和痰涎減少,胃口有改善。第二年,他的哮喘症狀減輕,精神好了。第三年,感冒少了,治療效果跟鄭先生一樣理想。記得在最後一次治療時,他帶了一位患哮喘病的朋友來,那人起初對中醫治療的信心不足,但目睹張先生的改變便嚷着來見我,這個情節又再次發生了。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