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霜降湯水:無花果百合雲苓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0/10/23

霜降湯水:無花果百合雲苓瘦肉湯

「近日有點頭暈頭痛。」May說。「頭暈的主因是虛,常見有四大原因。一、因氣血不足,沒足夠氣血到頭部,出現眩暈。除頭暈外,常覺疲倦;二、因為脾胃虛弱,影響氣血上升至頭部,導致到達頭部的氣血不足。甚至水濕向上湧,會感到眩暈和想嘔吐。」我說。

「沒嘔吐但有頸痛。」她說。

「這是第三個原因,感冒或頸椎病等令頸部肌肉緊張,影響氣血上升至頭部。還有第四個原因,太多氣血湧上頭部。常見為心情煩惱、發脾氣。近日遇不快事?」我問。

「這幾天因工作事和上司吵了。」她說。

「你平日休息不足,氣血本來虛弱。再遇上不順心事,氣血上衝,因體虛,衝上去的氣血沒降下來,導致頭昏腦脹,如果量血壓,血壓可能偏高。把手伸出來。」我邊把脈邊說︰「脈浮呢,可以先以《傷寒論》在太陽病篇的處方,例如桂枝湯和葛根湯。」

「可否煲湯水?」她問。

「葛根湯是中藥處方名稱。頭暈是病,所以要服食中藥。注意不要吃生冷食物。要早點入睡,才能保養陽氣。當眩暈處理好後,可煲時令湯水。現在天氣乾燥,無花果和百合有滋潤作用。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胃、大腸經,具健脾、滋養、潤腸之效。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健脾祛濕可選雲苓和白朮。雲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白朮性溫、味苦、甘,入脾、胃經,具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之效。秋冬是補腎時節,杞子是好選擇。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我說。

材料︰無花果4粒、百合1両、雲苓5錢、白朮5錢、杞子3錢、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所有材料(除雲苓和百合外)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半小時;三、加雲苓和百合再煲1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感冒時不宜飲用。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