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在玩樂中互訴心聲

發佈時間: 2020/10/23

在玩樂中互訴心聲

女兒小時候,平日我習慣帶她到兒童遊樂場玩樂半個小時,不會因為下雨而暫停,也不會改為在家中作樂。女兒依舊要我帶她到樓下,不去無瓦遮頭的地方,亦可到有蓋的樓底下去玩。

她這個小時候的習慣,養成了我愛思考可以跟孩子做甚麼的習慣,亦促成了她參與思考和創作新玩意的態度。

學拍球,學踢毽,玩吹樹葉,拿樹枝沾水在水泥牆上畫畫;在濕泥上印上物件形狀後,再互相猜估;欣賞雨點滴水在水窪中化出的波紋和水花;觀察在雨天出來漫步的蝸牛……她直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最難忘的一次,是跟她玩拍球時加插了「思考題」:把小皮球拍到對方的面前,同時要說出一件想對方改變的行為、態度,又或想對方做到的事。

由於雙方距離不遠,把球拍出到着地,再彈到對方手上,時間很短促,而在這短短的片刻要把所想的告知對方,便會很直接地把心中所想的說出,都是真心話。

「我想你笑多些。」她想好了便把小皮球拍過來,我倆在玩樂中互訴心聲,後來便展開了我逢星期六到她的房間去睡,跟她互訴心事的童年歲月——那也是她其中一件想我做的事。

孩子在遊戲中會展現真性情,是父母教他、助他、聆聽他的好時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