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製健康版 滑溜玉子豆腐

發佈時間: 2020/10/23

蒸水蛋,是一道大人細路,甚至老人家也喜歡的家常菜式,但愈平平無奇的小菜,其實愈考工夫。這次美思工房(Metier Atelier)大廚孫家榮(Eric)師傅,更會教大家做個升級版的「蒸水蛋」—玉子豆腐。只需多花少少心思,加入豆漿或鮮奶,連玉子豆腐也可以自家製。

玉子豆腐,可算是蒸蛋及豆腐的合體。這食材同時帶有蒸蛋的軟滑感覺,又有豆腐獨有的豆香,其實它是由雞蛋及清湯製成,含有豐富蛋白質、卵磷脂及卵黃素,是極具營養價值的食物。而坊間常見的玉子豆腐,是一條條現成的製品,只需拆開包裝即可食用。

「近月疫情肆虐,主婦們也經常苦惱該做甚麼新菜式好,不妨試試自家製玉子豆腐,材料夠簡單,非常方便。」Eric說。

視乎喜好加減比例

製作玉子豆腐時,Eric說要留意蛋與豆漿的比例。「視乎你個人喜好,可隨意控制兩者的分量。如喜歡豆腐較硬身的話,蛋的比例要多一點。而有人喜歡吃較滑的豆腐,那蛋的分量可減少;如想健康點,蛋白分量可增加,蛋黃分量則減少。」

拌蛋漿時亦有秘訣,「最重要是加鹽後攪拌時,鹽一定要溶得透。而豆漿要分3次加入,每次倒入去都要攪至均勻,再加第二次豆漿。」蒸蛋漿時,不鏽鋼盤要掃一層薄油,並要隔走蛋漿的泡。

編輯︰余運慶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