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低頭令頸椎 承重60磅

發佈時間: 2020/10/23

低頭令頸椎 承重60磅

自從智能手機普及以來,不論在交通工具或在街上,低頭族隨處可見。

有研究指出,頸椎問題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少年輕人因長時間使用手機,並且垂頭角度多於20度,引致頸椎失去正常弧度,令頸肌肉負擔約60磅的力,比正常超出高達5倍!問題嚴重的話,更會出現肩頸筋膜炎!

肩頸肌疼痛是最明顯的病徵,一般肩頸部位會持續疼痛,以及痠脹沉重。

到後期,更會出現肩頸肌僵硬至冰凍,令日常動作嚴重受限,手部難以向後活動,如向後梳頭等動作。

嚴重的肩頸肌筋膜炎患者會上肢無力及活動困難,更會出現手指發麻、頭暈、視力模糊、心悸及吞嚥困難,所以切勿輕視。

要預防肩頸問題,應從日常生活中開始改善,例如看電話時頸背要挺直,把手機位置提高至視綫水平,避免低頭向下,從而減低頸椎承受的重量。

此外,當持續使用手機約45分鐘後,應放下電話,做適當的伸展動作,令肌肉得到放鬆。

切記,預防肩頸痛,需要持之以恒才有效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