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浚偉 黎瑞恩 豬隊友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20/10/23

馬浚偉(馬仔)、黎瑞恩(小恩子)原定演出舞台劇《男人40 CEO》,奈何因疫情不穩,已宣布延至明年六月才公演。小恩子在劇中扮演「豬秘書」朱玉珍,性格單純,與尖酸刻薄的CEO馬浚偉引發連場笑彈。馬仔「劇透」:「歡笑背後,是愛與包容,希望大家收起無謂的批判和埋怨,亦不要吝嗇對別人的讚美。」

馬仔和小恩子雖然已經相識逾20載,但今次是兩人首度合作,馬仔透露上次製作舞台劇《偶然.徐志摩》已經想找小恩子演出,更即場模仿對方以高八度的聲綫拒絕了他,「你唔好搞我啦,我會害死你㗎!」

當時,小恩子擔心記不到台詞而推辭,今次馬仔再接再厲,最後以一個原因成功游說小恩子演出。「朱玉珍這角色要好純品,你不會覺得她識出古惑、攻心計、出陰招,我好快就想起小恩子,她真的像這樣,跟『豬唔豬』無關。」

由一張白紙開始

小恩子是舞台劇初哥,當她答應演出後,立即計劃請戲劇老師惡補演技,卻被馬仔制止。馬仔稱︰「不是說其他老師不好,很多戲劇老師都好叻,但每個人有自己風格,學到別人一套後,怕她加入時更難接受,要重頭『拆散』再幫她『砌過』,寧願她由一張白紙開始,這樣會舒服得多。」

小恩子認為舞台劇最難之處,是如何用聲綫去表達︰「唱歌可以透過幻想注入情感,可是我的聲綫沒有高低抑揚,聽到大家圍讀都講得好好,自己卻是怪怪的。加上有閱讀障礙,睇住講都會錯,馬仔安排另一位演員用聲音演繹一次,我一聽便明白,所以開演唱會時,我不能對着電視熒幕睇歌詞,一睇就唱錯。」馬仔即笑言︰「佢會將《一人有一個夢想》唱成『一人有一個木箱』。」

今次馬仔筆下創作的故事,是來自他的生活經歷,並將喜感帶上舞台,荒誕得來卻帶出正面信息。「近年大家睇到社會,無論氣氛或疫情都令到大家唔開心,人與人之間失去關愛、體諒和寬恕,只懂得批判同埋怨,當初關心、善良、體諒和幫助別人去了哪裏?其實每個人都有,只是忘記了。為何要被嬲怒、妒忌、批評放在前面?罵人批評像變得廉價,讚美和寬恕變得好稀罕。所以希望透過這故事,喚起大家的記憶,不要吝嗇去讚人,亦不要隨便去罵人。」

進退有時的智慧

兩人直言現實中都曾遇過「豬隊友」,包括「懶豬」、「求其豬」,而且每個人都一定做過這隻「豬」。至於劇中的朱玉珍,雖然是CEO眼中不折不扣的「蠢豬」,但她在充滿爾虞我詐的辦公室裏,知道進退有時,寧願自己「食死貓」也不會拆穿謊言,充滿大智慧。馬仔解釋:「她會為顧全大局而自己『啃』,最後CEO因為一個意外,她要照顧對方,才決定告訴對方真相。所以每個人都做過『豬隊友』,『豬』咗都唔知,但有些人是真心『豬』。」

黎瑞恩

化粧︰Meegan Seak

髮型︰Steve Shek@HAiR

場地︰富薈馬頭圍酒店

撰文︰倪小珊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