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炸鍋危機】用氣炸鍋不開抽油煙機高危 油煙濃度暴增1525倍損害肺部【附3招減低風險】

發佈時間: 2020/10/23

近年氣炸鍋大行其道,不少人認為毋須食油便能「炸出」香口食物,感覺較健康。不過台灣有研究發現,如在密閉房間內,沒有開抽油煙機下使用氣炸鍋,產生的油煙濃度較一般使用油鑊高1,525倍,即使開抽油煙機亦高出13.15倍。研究指氣炸鍋會產生PM0.3與PM0.5微粒,可損害氣管及肺部,建議使用時透過3種方法減低風險。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在昨日(22日)公布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研究結果,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表示,他們在實驗中以氣炸鍋與一般炒菜油鍋作對比,在密閉的模擬廚房中烹調高油脂的香腸、豬肉,測試所產生的油煙濃度。

不開抽油煙機用氣炸鍋  油煙濃度暴增1,525倍

結果發現,在不開抽油煙機下使用氣炸鍋,較使用油鑊產生的油煙微粒顆數暴增1,525倍 ; 而在開抽油煙機下使用,油煙產量最高增加13.15倍。

此外,上述2種烹調方式皆會產生PM0.3與PM0.5微粒,當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小於PM10,便有機會進入肺泡區;小於PM2.5(懸浮粒子)更有75%機會進入肺部深處。張振平指,以該2種方式烹調高油脂的香腸與豬肉,所產生的微粒均集中在PM0.3與PM0.5之間,肺泡沉積率更高於PM2.5,可影響氣管及肺部健康。

氣炸鍋高溫烹調釋致癌物 2類食材不宜氣炸 易增致癌風險,詳情即睇:【下一頁

油炸油煙濃度最高

他續指,研究發現在中式料理最常見的蒸、煮、炒、煎、炸方式中,以油炸產生的油煙濃度最高,可達空氣品質指標AQI的紫爆等級(即PM2.5在每立方米有71微克以上);碳烤、快炒時的PM2.5中有機碳、元素碳比值皆高於車輛排氣 ; 蒸、煮則屬油煙濃度最低的烹調方式。

3個解決方法

張振平建議,市民於家中使用氣炸鍋時,可參考以下方法減少油煙濃度:

  • 開啟抽油煙機。
  • 無抽油煙機時,則應將氣炸鍋置於陽台或窗邊,幫助通風及散走油煙,降低室內油煙濃度。
  • 若單位無窗戶,可將濕毛巾放在氣炸鍋的出風口附近牆壁,間接吸附油煙,但切勿直接把毛巾或濾紙貼在出風口,以免引發火警。

氣炸鍋炸蔥油餅突爆炸起火    廚房燒黑變廢墟消防提2大警告,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