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醫生警告3種廚具易惹病 發霉生鏽致污染食物

發佈時間: 2020/10/23

要煮一頓健康的佳餚,廚具衛生非常重要,台灣有腎臟科醫生指出,鋁鍋、鐵鑊、木砧板若使用或保存不當,容易令食材受污染,導致進食後較易增加患病的風險。

臨床毒物中心主任、腎臟科教授級主治醫生顏宗海,在健康節目《健康2.0》上提醒,如發現廚具出現以下情況,建議即時丟掉勿用。

1. 鋁鍋

鋁鍋的好處主要是夠輕、導熱快,惟長時間使用鋁鍋煮食,則可能會釋出鋁,令食材受污染,用膳時會將鋁一併吞下。

鋁毒性較低,加工食品、麵包、糕點和胃藥等也會出現鋁。當鋁進入身體後,會經過腎臟,再透過尿液排出。腎功能正常人士不必過分擔心,但若腎功能欠佳,無法排走鋁,導致積聚於體內,有機會引發骨病變或腦部退化疾病。

傳以鋁鍋煮食增老人癡呆風險 專家拆解成因提3大安全守則 詳情即睇:【下一頁

2. 生銹鐵鑊

鐵鑊耐熱度、耐用度高,但如非每日煮食,則較容易氧化生鏽 ; 如發覺生鏽應盡快更換,因生鏽鐵鑊容易藏微生物。

3. 發霉木砧板

木砧板夠耐用,但用後表面易有刮痕,而用完未有即時清洗,便容易發霉。霉菌易在溫暖、潮濕環境下滋長。即使用大量水、清潔劑也無法洗走木砧板上的霉菌,若用家繼續用以處理食物,食材會被霉菌污染,長遠會影響健康。

顏醫生建議,大家可以PP(聚丙烯) 塑膠砧板取代,其耐熱度最高可達攝氏120度至130度。

食物發霉照食砧板發霉不換 慳錢夫婦雙雙罹患肝癌 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