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死抉擇】9旬病危婆婆拒插喉家屬堅持 醫生慨嘆不尊重病人

發佈時間: 2020/10/23

人生難免要面對生離死別,台灣有醫生指,早前一名九旬婆婆危在旦夕,並拒絕插鼻胃喉管再受痛苦 ; 家屬卻為讓她見證孫兒結婚,要求醫生為她插喉,盼可延長壽命。醫生慨嘆家人未有尊重病人意願,形容:「病人的決定是自主的,孩子的人生也是自己的。」

14歲兒子兩度癌症復發,單親慈父望背影心痛 「我願代替他承受病痛」,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醫生姜冠宇,近日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一個案,指一名年過90歲、意識清醒的婆婆,揮著虛弱的手示意拒絕插鼻胃喉管維持生命 ; 雖然當時家屬及醫護人員均目睹,但家屬含著眼淚,要求姜醫生為病人插喉。姜醫生細問因由,得悉婆婆的孫兒舉行婚禮在即,家屬希望她能見證婚事。

姜醫生坦言,上述情況十分常見,又相信不少醫護人員也經歷過類似情況。面對末期病人的生死抉擇,為免引起爭執,他一般會召集家屬在病人面前開會,以達共識,「我是絕對不當壞人,我就在床邊開會議,讓意識清醒的病人看看,自己孩子是怎麼對你的」,他又指決定因素理應是病人的意願,而非家屬的一廂情願。

他早前解釋,鼻胃插喉需按病人情況使用,若病情樂觀且有康復機會,可在插置鼻胃喉管期間配合吞嚥訓練,讓病人逐步恢復吞吃能力 ; 假如病人無康復可能性,則無謂插置鼻胃喉管,但家屬總是難以接受病人病情已屆末期。

強調病人有自主權利

姜醫生慨嘆,亞洲社會少有尊重病人,不明白為何子女結婚等,會變成違反病人意願的原因,又指家屬一廂情願的想法只會延續病人不必要的痛苦,

「那是不是結婚後,還要為了讓病人看見金孫,持續不必要的痛苦?甚麼時候才是結束、你的努力都讓父母看完了?」

他強調病人有自主權利,家屬的人生也是屬於自己的,勿將自己的想法加諸他人身上,「有甚麼里程碑是做給自己看的,不是證明給任何人看的」;呼籲大家多作反思,希望此觀念可在5年內逐漸消失。

帖文引起網民熱烈討論,一位姓吳醫生也留言指,違反病人意願後最常見及最殘酷的結局,一方面無法滿足病人意願,另一方面病人也無法等到家屬心願達成,「痛苦是被延長的,臨終是不平靜的,也沒有善終」,他認為家屬不應拘泥於習俗和形式,而忽略當事人的真實感受。

4歲女童患罕病1日癲癇17次,或失憶遺忘父母難活過10歲,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