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敏感】港女對白米雞蛋敏感婉拒夫家飯聚 遭奶奶怪責「唔畀面」:邊有咁多敏感【附11大徵狀】

發佈時間: 2020/10/25

食物敏感發作,嚴重可致命,不容忽視!一名港女在網上吐苦水,指自己備受食物敏感所困擾,每次與家人聚餐時都感到有壓力 ; 每當避開致敏原食物時,她都會遭勸導「試一點」,奶奶甚至投訴她不給面子,因而為此感到委屈。

該名港女在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投稿,指自己自小體弱多病,每次生病卻受家人責怪,「老實說,這個問題叫一個小朋友如何解答?誰也不想病吧!」,由於她有食物敏感,為免誤吃不當食物而入急症室,女事主自小培養良好的「戒口」習慣,強調︰

「不是偏食,是要避開致敏原!」

婚後聚餐成壓力來源

女事主指出,自己嫁入了思想較「封建」的夫家,雖然不是與奶奶同住,但每次聚餐都備受壓力。為免敏感發作,她會小心地避開有致感原的食物,惜有時詢問、確認食材時,會被親戚「黑臉」、「反白眼」,甚至勸導她「嘗試進食」、「試一點不會有問題」。

每次飯聚,翌日,奶奶都會致電事主母親投訴,「不給面子好好吃飯,這世界哪有這麼多敏感」;而母親因不想得罪對方,每每作出附和。

經多番努力,嘗試各種方法後,女事主在3年前,成功減輕困擾自己多年的食物敏感問題,縱使現在只能淺嚐,已感滿足,

「那份重生的感覺確實難以言喻……起碼在夫家吃飯不再是一種壓力。」

食物敏感「復發」 婉拒出席飯聚遭怪責

可惜世事難料,女事主的敏感問題於上月再次重現!「剛好遇上做節,連白米、豉油、雞蛋也敏感的我,唯有婉拒夫家的飯聚,也親自向奶奶解釋清楚,怕麻煩到他們。換來的,是一連串令人心累的事情。」,她指出,奶奶再次向其母投訴,有親戚更向其丈夫出言怪責:「點解有咁多嘢唔食得?咁麻煩!」

女事主感到既憤怒又委屈,故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經歷,勸導大家體諒別人,

「食物敏感對患者是一種負擔,請不要責怪、恥笑他們 ; 質疑他人或以此作為人身攻擊的武器乃缺德行為!試問你會恥笑或指責糖尿病人不吃糖、指責三高人士不吃動物內臟、指責G6PD缺乏症(蠶豆症)患者不吃蠶豆嗎?」

食物過敏嚴重可致命

根據香港過敏協會資料顯示,食物過敏困擾不少人,病情嚴重者可以威脅生命,病人亦更容易出現其他過敏症。最常見的致敏原有雞蛋、花生、牛奶、海產、麥類、豆類、果仁類,甚至一些水果。而食物敏感所引起的徵狀亦非常多樣化,較常見的有痕癢、紅腫、蕁麻疹、濕疹、腹痛、噁心、嘔吐、腹瀉、氣喘、咳嗽、眼睛搔癢紅腫等;這些徵狀可以十分輕微,但嚴重時可對生命構成危險。

內容獲「生仔要考牌系列」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