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全感值幾多?】調查指67%港人每月平均儲7千 儲夠XX萬先有「安全感」

發佈時間: 2020/10/23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昨公布最新香港人儲蓄「安全感」指標調查結果,約67%受訪港人表示有儲蓄習慣,每人每月平均儲約7,000元(港元,下同),較去年7,500元減少約7%。而在疫情下,港人平均認為擁有50萬儲蓄,就能獲得足夠「安全感」,較去年78萬大幅減少。

該項調查已連續第3年進行。在今年8至9月隨機電話訪問1,000名成年港人,並對301名家長進行深入意見調查。

{{hket:inline-image name="1023WLfeaturepage631.jpg"}}{{/hket:inline-image}}

▲在疫情下,港人平均認為擁有50萬儲蓄,就能獲得足夠「安全感」。

年輕人重儲蓄

調查發現,逾8成的18至29歲受訪者有儲蓄習慣,為各個年齡組別中最高,當中一半表示自己有儲蓄目標。若以每月平均儲蓄金額計,40至49歲的港人儲蓄金額最多,達8,250元。

儲蓄以存款為主

銀行活期或定期存款仍是所有年齡組別受訪者最常採用的儲蓄方式,比率高達72%;但調查亦發現,18至29歲受訪者中有約四分之一選擇將現金儲在家中,而30至49歲的港人則會以購買儲蓄保險(38%)及投資股票、債券、基金(37%)的方式輔助儲蓄。

{{hket:inline-image name="1023WLfeaturepage632.jpg"}}{{/hket:inline-image}}

▲近半家長表示有為子女額外進行儲蓄。

家長目標儲百萬

在301名受訪家長中,約76%有儲蓄習慣,平均月儲近8,600元,兩者均較普遍市民高。近半家長表示有為子女額外進行儲蓄,傾向採用儲蓄保險(66%)及銀行存款(41%)的方式,目標為每名子女儲蓄近百萬元作教育經費;而61%表示有鼓勵子女建立儲蓄習慣,最常見方式是為子女開立儲蓄戶口(33%)。

以上數據或反映在疫情影響經濟下,港人儲錢能力有所下降,比以往低的儲蓄金額,已經足以令他們感到安心。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