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衛生】檢測20款筷子不銹鋼筷子表現佳 仿瓷筷子釋甲醛化學殘留物多

發佈時間: 2020/10/25

每日使用的筷子不安全,隨時帶來健康隱憂。內地最近檢測20款不同材質筷子,發現部分仿瓷筷子、合金筷子有化學物殘留、釋出甲醛及色素等問題,至於以不銹鋼筷子整體質量較好。

內蒙古自治區消委會檢測20款筷子,包括竹木筷子、仿瓷筷子、不銹鋼筷子及合金筷子等4種材質,部分在網購平台有售,檢測其抗熱變形、抗衝擊、易用性,以及化學衛生安全如有害物質遷移量、微生物殘留量等。

結果發現,4種材質中,以不銹鋼筷子表現最好,全部合格。其次是竹木筷子、合金筷子,仿瓷筷子表現最差。

不銹鋼筷子

檢測結果顯示,5批不銹鋼筷子的重金屬遷移量等測試全部合格,質量較好。

竹木筷子

5批竹木筷子有1批不符合感官(浸泡液)測試,檢測主要測試防腐劑遷移量和微生物殘留量。產品出現浸泡脫色,意味樣品或含有塗層或添加劑,與有機溶劑接觸後溶出,屬於質量缺陷。

合金筷子

5批合金筷子有2批不符合國家標準,樣品表面存在缺陷,導致添加的色素釋出,對人體健康有未知的影響。

仿瓷筷子

5批仿瓷筷子有3批高錳酸鉀消耗量不合格,1批甲醛遷移量不合格,意味著產品或含較多溶劑等化學物殘留,這些物質或會在使用過程中轉移到人體內,危害健康。

選購筷子3大安全貼士

1. 忌買塗彩漆筷子

塗料中的鉛以及苯等致癌物,使用磨損時會脫落,隨食物進入人體,嚴重危害健康。

2. 首選竹筷

竹筷無毒無害,非常環保,但由於材質關係,竹筷、木筷不易清洗,且吸水性、吸附性強,易殘留清潔劑,滋生微生物,故須經常消毒,避免竹木筷子發霉、長毛,並要定期更換。

3. 發霉變形忌用

如果筷子出現非木色斑點,即已發霉變質,不可繼續使用。筷子顯得潮濕,或出現彎曲、變形,則表示已受潮或擱置時間太長,或已過保質期。如聞到有明顯酸味,亦即受已污染,不可使用。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