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會選舉】團體指多名候選人索「天價」選舉開支 $450萬捐贈或可全數發還

發佈時間: 2020/10/26

今年的立法會選舉押後至明年舉行,政府早前宣布已報名人士將可獲發還全數選舉開支,對此「議會監察」批評多名候選人向當局申報「天價」選舉開支,更有人申報多達450萬的「選舉捐贈」作為選舉開支,表明將會向選舉事務處及廉政公署舉報要求跟進。

政府早前稱因疫情而押後立法會選舉,被質疑是「怕輸」,想知政府當時點回應請看【下一頁

「議會監察」召集人之一的黃偉傑表示,一名區議會(二)候選人的489萬選舉開支當中,包括了由單一公司向他提供服務、價值達450萬元的「選舉捐贈」,質疑對方可「淨袋」該筆費用,也可能與涉事公司有利益衝突;另對方一份講稿的收費高達25萬元,與當局提出的「合理市價」有出入。

另一召集人葉文斌稱,今屆有較多「素人」參選,可能因此部分人未必熟悉選舉法例,但一名新界西候選人申報了從今年5月開始租倉,卻未有申報次月20日參與民主派初選前所有與選舉有關的開支,認為對方不是漏報便是濫報開支;且對方有大量社交平台上發布的選舉廣告均沒寫進申報書,指當局應調查是否有人故意不作申報。

同是召集人的莫嘉傑重申,政府已多次表明今年7月舉行的民主派初選不合法,不過仍有52名候選人攤分318萬初選費用,惟部分人未有將之申報為選舉開支,認為該初選有宣傳作用,應列入選舉開支,但不建議政府發還相關費用,以免被指以公帑支持非法活動。

另一召集人陳學鋒認為,今次發還選舉費用的情況屬史無前例,但候選人有責任作正確申報,目前他們只發現了部分值得質疑的情況,他們稍後將向選舉事務處及廉政公署舉報,由執法部門跟進。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