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童不快樂】疫情下港人開心指數跟去年相若 惟學童首度成「最不開心一群」

發佈時間: 2020/10/26

疫情下出現不少新常態,一項調查發現,學童更首度成為最不開心一群。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委託理大護理學院就香港人「開心指數」於本年9月17至30日透過網上問卷進行調查,獲1,827份回應。

{{hket:inline-image name="HAPPY.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林清指,港人「開心指數」自2012年起每年進行調查。(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提供)

 

結果發現,本年港人開心指數與去年最低點相若,僅較去年高0.01分,但18歲或以下學童的開心指數卻急跌,並首度成為最不開心一群。該企業聯席主席陳美娟認為,與疫情下小朋友因停課致社交減有關。

該指數根據以下指標量度:

量度指標 例子
抑鬱情緒 入睡困難頻密度
外在環境因素 政府施政滿意程度
內在環境因素 心理資本:遇到挫敗在多大程度上可不氣餒
價值觀(今年新增):在多大程度上對參與改善社區環境感興趣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林清則說,以往調查均是長者及學童最開心,故今次結果令人意外,「就算去年社會事件,學童仍是較開心的一群,但可能今年疫情令他們停課,直接影響他們日常,才有此結果」。

林又強調,今年「開心指數」調查在疫情放緩時進行,整體結果卻與去年在社會運動進行期間所得結果相約,未有轉好,反映港人精神情況令人擔心。

{{hket:inline-image name="18325f4f-0da9-46e7-9f89-73acc52b5a2b.jpg"}}{{/hket:inline-image}}

調查發現,學童首次成為最不開心一群。左起:狄志遠、陳美娟、林清。(李嘉慧攝)

 

另調查又發現,有伴侶人士較單身人士開心;而收入多寡與開心程度無特定趨勢,而女性首度比男性不開心;35歲或以下人士最不滿「政府施政」及「政治及社會」,亦對政府處事信任度低。該企業聯席主席狄志遠籲政府官員體察民情,不要困在辦公室構思政策,又籲市民在負面環境下做好自己。

 

去年港人「開心指數」創新低,按【下一頁】即睇

 

學童開心貼士
1. 訂立長短期目標,增加生活動力
2. 多做運動減壓
3. 寫信給(外)祖父母分享生活點滴
4. 提早準備重回網上學習,訓練自己以不同形式學習仍可保持專注

資料來源︰陳美娟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