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劏房租管】劏房環境差租金水電貴 疫情阻礙租管調查

發佈時間: 2020/10/26

政府今年4月成立的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預計於明年上旬向政府提交工作報告。小組主席梁永祥稱,原先計劃委託機構,落區探訪2,000座大廈共5,000戶劏房住客。但受疫情影響,調查員多吃閉門羹,未能上門,至今只到訪200座大廈,完成約300份問卷,目前進度僅完成十分之一,成為小組運作近半年來最大挑戰。

疫下劏房戶慘被加租,不足100平方呎單位索價6000元,詳情即睇【下一頁

望管理員大廈法團配合

梁永祥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按原定計劃,有關調查機構須於明年首季向小組交報告,小組綜合分析劏房戶情況及其他資料後,目標在明年上半年就租務管制建議提交報告,他不希望推遲,希望劏房戶、大廈的管理員以至業主立案法團配合,讓有關調查員上門完成訪問。

{{hket:inline-image name="sksinn20200719117.jpg"}}{{/hket:inline-image}}

疫情下調查機構未能上門接觸劏房戶。(資料圖片)

梁永祥又說,小組成員早前已到訪過數十間劏房,與數十個關注團體交流,並在網上舉辦論壇。所得出的資料一致,劏房戶面對三大居住問題,包括欠缺租約、水費與電費被「炒高」、居住環境惡劣等。

梁永祥說,小組將下月1日將在旺角社區會堂舉辦一場公眾論壇,歡迎劏房戶、業主、關注團體及其他關注劏房問題的市民報名參加,名額有限,如未能報名,亦可觀看網上直播。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