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疫苗】台5旬漢打流感針後呼吸困難命危 女兒:難以接受健康的人變這樣

發佈時間: 2020/10/26

台灣台中市一名51歲男子,近日接種流感疫苗10日後,陸續出現手腳發麻、四肢無力、呼吸急促困難等症狀;送院檢查後,男子被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 Barre Syndrome),需入住加護病房治理,有生命危險。其女兒表示,父親平日身體健朗沒有遺傳病,坦言不能接受健康的人打疫苗後變成這樣。

男子接種流感疫苗10日後出現身體不適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該名51歲男子本月10日接種流感疫苗,2日後與太太到合歡山行山。直至19日,他突然感到不適;最初以為是感冒症狀,惟翌日病症加劇,出現頭暈、嘔吐、四肢無力及呼吸困難等症狀,送院檢查後診斷患罕見「格林-巴利症候群」,病因不明。

目前,男子入住加護病房治理,生命垂危。其女兒表示,爸爸今年首次接種疫苗,平日沒有慢性疾病及遺傳病;對於爸爸接受疫苗後出現此狀況,直言難以接受。

南韓接種流感疫苗後增至48人死,仍無意叫停計劃,新加坡急停用2款疫苗,詳情即睇:【下一頁

目前,院方初步排除是由病毒及細菌引起,正進行疫苗化驗階段。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格林巴利症候群」是自體免疫功能失調的疾病,現階段很難說該名患者是因為注射流感疫苗引起。如果同一批號的疫苗有其他人出現不良反應,或可歸咎於疫苗有關;但如果其他人沒不良反應,那就可排除是疫苗引起。該名患者現時只能先換血漿,或自費注射高劑量的人類免疫蛋白。

台灣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指出,大部分研究都指急性周邊神經病變與流感疫苗無關,但少數認為可能有非常微小關係,或感染導致。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亦指,會要求醫院提交報告予相關小組,研究此事是否與注射流感疫苗相關,並要求賽諾菲匯報世界各地不良反應情況。

台灣賽諾菲疫苗與韓國批號完全不同

南韓至今接連發生48宗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個案中亦有使用法國賽諾菲(Sanofi)的疫苗,新加坡昨晚(25日)宣布暫停使用2款流感疫苗,其中包括賽諾菲生產的VaxigripTetra。

而台灣當局亦有採購法國賽諾菲的疫苗,台灣賽諾菲藥廠今日(26日)就事件回應表示,進口台灣的賽諾菲疫苗所有批號都符合嚴格品質檢測程序標準,並通過歐洲藥品管制及台灣食藥署的嚴格檢驗程序後才供應至台灣市場使用。

回應又指,南韓當局調查後顯示死亡病例與疫苗接種並無關聯,會繼續進行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此外,南韓使用的賽諾菲疫苗所有批號僅供應南韓市場使用,與台灣銷售的流感疫苗批號完全不同,籲公眾安心。

「格林巴利症候群」嚴重或全身癱瘓

據本港瑪麗醫院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網頁所示,「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急性免疫介導的神經病,是人體免疫系統攻擊自身周圍神經。患者會出現以下的情況:

  • 下肢對稱的肌肉無力和感到刺痛,迅速蔓延至手臂和上身
  • 肌肉無力的情況也有不同,可以是很輕微,亦可以很嚴重至全身癱瘓
  • 嚴重會影響呼吸,血壓或心臟速率調節,被認定很重要的急症

患「格林-巴利症候群」的兒童,除了肌肉無力,疼痛也是一個經常出現的症狀。即使是最嚴重GBS的患者,他們大部份都能有良好的康復,亦有些人會繼續有某程定的肌肉無力。

打疫苗後不足2小時暴斃 韓72歲老翁大動脈破裂,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