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紅葉樹枯致熊出沒更頻繁 半年約1.3萬宗創4年新高

發佈時間: 2020/10/26

踏入秋冬,日本紅葉本來是不少人期待的風景。在靜岡縣御殿場市公園,今年的「紅葉」提早來臨,不過細看之下就會發現,其實葉已經枯萎,而蟲害導致的植物枯萎情況更開始席捲全國。

在富士山樹空之森公園,負責人稱,公園內的樹木由今年夏天就開始死亡,在秋楓季節前已有184棵樹死亡,擔心未來一、兩年會全部枯萎。神奈川縣座間市的一個公園,有260多棵樹受影響,超過去年10倍,部分樹枝需砍伐以免掉落,情況或會更嚴重。

不單是關東地區,在中國地區的鳥取縣、東北的秋田縣及青森縣的自然遺產白神山腳下,都有同樣情況。

香菇收成也受影響

樹木大規模枯萎,不但令遊客失望,生態平衡亦會打破。在靜岡縣伊豆市種植原木香菇30年的農民表示,原木香菇最忌被陽光直射,葉子原本可阻擋陽光,但如今枯萎情況嚴重,憂影響明年香菇收成。

同樣受影響的亦有動物,日本亞洲黑熊研究及保護所理事長米田一彥指,如果收成減少,山上就沒有熊的食物,而枯萎越嚴重,熊出沒在民居附近的情況亦會更頻繁。

日本環境省指出,今年4至9月日本全國共發生熊出沒事件逾1.36萬宗,是2016年度同期以來的新高,而在10月份,新潟和秋田已有2人遭熊襲擊死亡。

跨部門會議將知會各個都道府縣,要求完善熊出沒時的通報安排,以及提醒居民要注意並徹底採取防範措施;地方政府亦已努力研究避免枯萎的影響繼續擴大。

東京上野公園一向多博物館、美術館,近期又多個?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