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元朗重災 3年疑增逾800幢套丁建屋 日均1幢

發佈時間: 2020/10/27

丁屋政策衍生問題多,有團體研究發現,自2017年起新界新增逾800幢、疑似透過「套丁」得來的丁屋,更有「屋苑化」及牽涉離岸公司,其中以元朗為重災區,佔逾60%,包括八鄉、十八鄉、新田鄉等。地政總署回應稱,分區地政處自去年底起,在處理小型屋宇申請時,均要求申請人陳述有否涉套丁問題。

本土研究社發表《新界套丁研究報告》,發現新增804幢疑似透過套丁得來的丁屋,連同早年的累積個案,相信已達10,581幢,意味過去2年多,平均每日就有1幢丁屋以套丁落成。

按分區來看,以元朗區套丁最嚴重,共有512幢,佔整體64%,其次為北區113幢(佔14%)以及屯門區74幢(佔9%),元朗區單是八鄉的丁屋屋苑已達148幢,其中有30幢集中於大窩村一帶。報告亦列出,套丁最嚴重的首10條鄉村,首名為十八鄉的西邊圍,121幢申請「免費建屋牌照」的丁屋中,有120幢疑似套丁得來,佔99.2 %。

地政總署:有要求申請人陳述

研究團隊發現,其中1宗疑似涉及套丁個案,為一間「國勝集團」的本地註冊公司,於2008年時持有大棠23個地段業權。在持有土地業權期間,其中一名董事為十八鄉鄉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梁福元之子、現任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副主席梁智峯。本報向梁福元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另報告指,在個案中首度發現有離岸公司疑似參與套丁,顯示公眾難查閱公司董事及股權結構。該社建議,政府設「疑似套丁鄉村管制名單」,針對丁屋屋苑佔丁屋數量逾一半的鄉村,每年檢視1次,如發現丁屋有事先籌劃轉售的情況,應暫停有問題鄉村批出丁屋,必要時取消整條村的所有進行中的丁屋申請。

地政總署稱,分區地政處自去年12月底起,在開始處理小型屋宇申請時,均會主動向申請人提出有否涉及套丁的問題,要求所有申請人於申請處理階段作陳述。

編輯:黎家榮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