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水梧桐河淪死魚河 疑涉放生 影響生態

發佈時間: 2020/10/27

不少人會以放生「積德」,惟可能變成「殺生」。有政黨接獲上水居民投訴,指自7月起不斷有人到梧桐河放生大批魚類,部分人甚至用帆布自建通道,將一車又一車的魚倒進河內,造成大量死魚及惡臭,亦影響河道水質及生態。惟有居民向政府部門反映後,被告知放生原來沒相關法例監管。

石湖新村居民梁先生指,自7月起梧桐河多了大量放生情況,相關人士更利用河邊的渠務署維修道,甚至以帆布自建通道,將大批生魚、錦鯉、鯽魚等傾倒入河道,惟魚類或因未能適應生活,致河內不時充斥死魚,並傳出臭味。

居民投訴 獲告知沒法例監管

他指,自己及街坊都曾勸阻放生的人士,曾向渠務署、漁護署、環保署及警方等多個部門投訴,惟相關部門僅勸喻,並反映放生行為不涉殘酷對待動物或亂拋垃圾,他直指對現時沒相關法例監管感失望。

有機農夫Jim表示,平日會抽梧桐河河水作灌溉之用,惟河水由7月起變得渾濁,要多次過濾才能用作灌溉。他表示,近年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均有人利用貨車運送大批魚類前往梧桐河放生,但今年情況愈發嚴重,「個個星期都有人放生」。

負責協助居民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部分人放生時未必有為魚類「備好水」,有機會干犯殘酷虐待動物罪。漁護署指過去半年未接獲關於梧桐河放生魚類的投訴,將作巡查,但該段河不屬該署管轄範圍,將配合相政府部門跟進。

編輯:梁偉澄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