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人索天價選舉開支 $450萬「捐贈」或可發還

發佈時間: 2020/10/27

政府早前宣布今年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可獲發還全數選舉開支,團體「議會監察」批評多名候選人向當局申報「天價」選舉支出,更有人申報多達450萬元的「選舉捐贈」作選舉開支,將向選舉事務處及廉政公署舉報要求跟進。

「議會監察」召集人之一黃偉傑表示,一名區議會(二)候選人的489萬元選舉開支中,包括由單一公司向他提供服務、價值達450萬元的「選舉捐贈」,質疑對方可「淨袋」該筆費用,又指對方一份講稿收費高達25萬元,與當局提出的「合理市價」有出入。

1份講稿收$25萬 被質疑過高

議會監察指,一名新界西候選人申報從今年5月開始租倉,卻未申報次月20日宣布參與民主派初選前所有與選舉有關的開支,質疑對方不是漏報便是濫報開支。同是召集人的莫嘉傑認為,民主派初選有宣傳作用,參與者均應將之列入選舉開支,但不建議政府發還相關費用,以免被指以公帑支持非法活動。至截稿前,相關候選人未回應事件。

選舉事務處強調,如發現候選人提交的選舉申報書內有不完備或錯誤,會按情況發書面通知,要求提供更多資料或作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