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制定「十四五」發展規劃 十九屆五中全會揭幕

發佈時間: 2020/10/27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昨起一連四日在北京召開。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並就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2021至2025年)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向全會作出說明。

相信是舉行會議的地點京西賓館,昨日附近一帶保安嚴密,多名便衣公安在場戒備,亦有大量公安車輛停泊在路邊,封鎖部分道路。新華社報道,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作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作出說明。

報道指,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中共中央審時度勢、沉着應對,「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

政治局會議認為,「十四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深刻認識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在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十四五」規劃綱要編製完成後,將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

專家:關係未來25年現代化

有專家形容,五中全會的實際影響力不止於2035年、更延伸至少25年,即跨越新中國建國100年。原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接受官媒採訪表示,「十四五」規劃實際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的條件前提下,開啟30年新征程進程中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所以這次全會(即將)通過的經濟發展規劃建議,其意義非同尋常,它是我們直接幹現代化的第一個文件,前面都是為現代化打基礎。這個5年規劃制定得好不好、執行得好不好、能不能如期甚至超額完成,關係到後面25年的現代化。這30年的第一個5年怎麼走,就看今天。」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