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如何應付陌生的未來

發佈時間: 2020/10/27

如何應付陌生的未來

許多人對港龍停運很大感觸,覺得是香港的寫照。

如此環境,加上香港獨特政治氣候,我們恐懼、悲哀,不難理解。但想深一層,雖說沒有人能預料疫情人禍所帶來經濟上沒頂的損失,但人生從來不能避免突如其來的災難。

個人而言,疾病、意外、天災、遇劫等等,任何人都可以突然失去所有,無論經濟好壞,政治是否動盪,是否三年零八個月,甚麼時候都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任何人都有可能有上述遭遇;既然人生總有控制不到的事情,我們從前不懂憂慮,過得好好的,如今又何須過分憂慮?

有人會說,假若我是被裁的一分子,應該要憂慮了吧?憂慮是自然的,不過,其實我們所有人,到了某一個年紀,總會有被裁的一日。被裁不只是失去收入而已,對許多人來說,失去了權力,失去了功能,失去了被人尊重的感覺,也是非常難受,我們遲早也要面對港龍員工的際遇;也許早一點承受,早一點看化,多一些同伴走過低谷,咒詛可以變為祝福。

要改變外圍的情況不容易,但改變自己的心態,明白和接受世界的不完美,正如我們的祖先都是在不完美的世界掙扎求存,也許能叫我們正面一點面對逆境。

許多分析指,疫情會把世界翻天覆地的改造,但另一方面,日光之下無新事,未來之事,總離不開人性,而幾千年來各聖賢已經把人性分析得非常透徹,多花時間讀聖賢書,當有助各位適應未來。(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