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提防唱高散貨騙局(下)

發佈時間: 2020/10/27

提防唱高散貨騙局(下)

上周我們講解了騙徒如何利用社交媒體的炒股群組,進行唱高散貨投資騙局的平台。騙徒亦可以一對一透過私訊,以投資賺錢為名,引誘人墮入投資騙局為實。

騙徒會用吸引眼球的個人頭像、高學歷和專業人士的個人資料,在網上廣結朋友。騙徒會私訊表示想交朋友,施展美人計或大打溫情牌,讓受害人相信騙徒是網絡上的好友,再訛稱有專家股票貼士、內幕消息等,哄騙受害人在高位接貨。

獨立思考勿輕信人

騙徒很多時都會催促受害人在短時間內作出投資決定,並要求受害人買入股份後提供截圖,因為騙徒需要把截圖轉發給幕後主腦賺取佣金。

要遠離投資騙局,首先自己要有獨立思考能力,不要輕信網上專家意見或網上資訊做投資。即使是由親友推介的投資機會,也不要盲目相信。騙徒或會冒充持牌人士身份向我們推介股票,因此遇到有人聲稱是持牌人士向我們推介股票時,我們需要核證對方的身份,例如致電對方聲稱代表的機構確認,但切勿致電對方提供的號碼。

世上沒有穩賺兼回報高的投資,投資者做決定時要冷靜分析,並多加留意關於騙案的新聞。投委會的騙局專頁(https://www.ifec.org.hk/web/tc/moneyessentials/scams/index.page)和警方的反詐騙協調中心,亦有介紹各種流行的騙案及提供最新的騙案警示。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