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為何老公總是袖手旁觀

發佈時間: 2020/10/27

為何老公總是袖手旁觀

她是職業女性,在辦公室已忙得不可開交,回到家裏又要煮飯又要帶小孩,飯後更要幫孩子補習功課。從早忙到晚,沒有一刻可以停下來休息。

身邊的好友總愛問她︰「幹嘛把自己搞得這樣忙?老公不會幫忙的嗎?」「唉!一言難盡!」這是她的回覆。事實上,她每天都在催他、求他,希望老公可以多參與家務與教導孩子做功課,怎知對方卻是愛理不理,袖手旁觀。

「他這大老爺每天下班回家,只會開着電視閉目養神。請他幫忙,他就說很累,怎辦?」這就是她口中那位「推不動的老公」。

那她有何對策?「就是每天鬧他勸他求他,他都無動於衷!」這很易理解。男人都怕囉唆,你愈催他愈不回應。其實問題不是他願不願意,而是他是否看到與子女的關係需要積極培養。

「他跟兒子關係怎樣?」「麻麻地,我跟阿仔的關係卻是好得很,兒子唸中一了還是很黏我,常說要媽媽陪!」她說時的語氣,還帶着某種驕傲。

「問心一句,你覺得兒子需要跟父親建立一種連結嗎?」我終於單刀直入。「當然!」「那你覺得可以怎樣安排設計,讓他們多些父子相處時光?」

再談下去,才知道她安排過讓父子倆去下棋。但一見到老公沒耐性跟孩子玩,她就立刻介入,也中斷了老公跟兒子相處的機會。

這也是我們很多女性的通病,很想老公介入幫忙,卻又嫌三嫌四。嘴巴說想老公根兒子建立親密關係,骨子裏卻巴不得孩子的心中「只有媽媽好」。老公說累只是藉口,心底可能覺得自己「不被重視、不被需要」,做得不好更被老婆「彈三彈四」,還不如索性裝累,實行「無眼睇」算了!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