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香港有望全換電動巴?

發佈時間: 2020/10/27

香港有望全換電動巴?

最近見到前財爺曾俊華、名嘴曾智華一同出動坐電動巴士,吸引大量眼球。細聽兩位「華哥」對談,方知有些巴士污染較多,有些則是「零排放」。

按照世衞標準,香港的空氣污染長年超標,污染物逾9成來自公共交通及商用車輛。如果使用電動車,則可以全部「零排放」。兩種車型,哪一種對大家的健康更佳,一望就知。

目前,香港不是沒有電動巴士,只是維修、補充零件等配套不足。若有一定數量的電動車,有足夠本地需求,配合足夠政府資源配套,當然可以早日實現目標。

他們又提及「禁售燃油車」,原來歐洲多國政府為減少碳排放,履行《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明確指出全面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

德國、比利時、荷蘭最進取,將於10年後的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車,英國、法國也於2035及2040年禁售。設定了年期,必將影響無數車主及大型車廠,可見歐洲各國的決心。

《巴黎協定》亦適用於香港,想有清新空氣,就要看看政府將會推出的「電動車普及化路綫圖」,將有甚麼改變。

若香港與其他大都市看齊,設定更換電動巴士、私家車的路綫圖,以致最終變成電動車城市,未來的天空,就有更清新的空氣。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