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皇都即將重生

發佈時間: 2020/10/27

皇都即將重生

試想想,英國作曲家Benjamin Britten與男高音Peter Pears、小提琴家Issac Stern、爵士單簧管大師Benny Goodman與樂隊、日本松竹歌舞團、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鄧麗君、大龍鳳劇團的粵劇名伶麥炳榮及鳳凰女……都曾經在同一地點演出過,你會否覺得這場地充滿文化藝術氣息?這個在50年代已成為國際文化地標的建築,就是北角皇都戲院。

這座有68年的一級歷史建築物,是香港碩果僅存的大戲院,天台的拋物綫形拱橋式桁架,更是舉世無雙、現存獨一無二的設計。現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全力進行保育,完整保留戲院,並發展成一個表演文化中心,把皇都戲院昔日的光輝重現,讓人十分之期待。

香港的表演場地大多由政府擁有及管理,以公帑營運,私人營運的劇院少之又少,因為基本上沒辦法收支平衡,誰會做蝕本生意?

近年新世界的地產項目都注入了頗多的藝術元素,K11及K11 Musea是其中的佼佼者,我作為一個舞台表演藝術工作者,自是樂見有財團投資並營運表演場地。

我更期望,重生的皇都戲院能打造成真正的無障礙環境,有前瞻性的輪椅座位及其他相關配套設施,成為香港劇院新楷模,甚或是世界焦點,那就是港人之福。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