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症徵兆】6歲童屁股痛送院8次檢查無恙 醫生以為詐病延醫7個月揭患淋巴癌

發佈時間: 2020/10/27

母親的直覺救回女兒一命!英國一名6歲女童因屁股劇痛送院8次,但每次檢查卻一直沒有發現問題,有醫生甚至認為女童只是裝病,藉此獲得「看醫生後的獎品」,其母始終相信女兒,並持續送她到醫院檢查,最終發現患上淋巴癌,需接受為期兩年半的化療。

22歲男常熬夜感疲倦背痛 以為過勞竟患淋巴癌末期,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道,英國諾定咸一名6歲女童Elizabeth Osborne在今年3月因屁股劇痛,從睡夢中尖叫,醒來後,Elizabeth服食止痛藥及接受按摩,病情反而惡化 ; 然而送院後,醫生診斷她為短暫疼痛,表示其血液、X光檢查都屬正常。

六星期後,Elizabeth左腳疼痛,再度入院,檢查後院方認為並無大礙。往後的幾星期,Elizabeth一直出現類似症狀,再到醫院求診好幾次 ; 一名急症室醫生甚至覺得她只是假裝不舒服,為騙取父母在帶她求醫後給予的獎賞,但媽媽Emma Osborne始終相信女兒沒有裝病。

後來,在一次驗血檢查中,發現Elizabeth缺乏維他命D,經過八星期藥物治療,疼痛仍然持續。今年6月,她再因臉頰出現一個無痛腫塊,去到醫院檢查 ; 起初院方以為是牙齒問題,遂將她轉介口腔顎面外科,但10月初透過磁力共振掃描(MRI),發現Elizabeth膝蓋5厘米下的腿部骨骼異常,頭骨和下頜骨表面都有腫瘤,最終診斷出患上罕見的B細胞非霍奇金淋巴瘤(B-Cell Non Hodgkin's Lymphoblastic Lymphoma),隨即為她進行為期兩年半的化療。

{{hket:inline-image name="34697248-8867125-image-a-16_1603354202921.jpg"}}{{/hket:inline-image}}

Elizabeth接受核磁共振掃描檢查。(Dailymail)

母親Emma表示,知道結果後反而如釋重負:「我的第六感告訴我,孩子一定是哪裡出問題。」,她指女兒患癌7個月卻沒有獲得任何治療,實在太可怕,「沒有父母該經歷這一切。」。她提醒父母要相信孩子和自己的直覺,如察覺事情不對勁時,應諮詢其他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34697242-8867125-image-a-2_1603353642906.jpg"}}{{/hket:inline-image}}

6歲的Elizabeth與父母合照。(Dailymail)

淋巴癌成因未明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早前接受《晴報》訪問,表示淋巴組織屬免疫系統一部分,分布於全身,當淋巴球發生惡性病變並在淋巴腺不斷增生,就會形成淋巴瘤。現時香港整體淋巴瘤數字有上升趨勢,以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患者居多,是香港「十大癌病殺手」之一。雖然成因未明,但亦可能與感染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EB病毒)等有關,但梁醫生提醒,「感染EB病毒不等於有淋巴瘤。」

梁醫生指,後期的淋巴瘤病徵視乎腫瘤生長地方而定,「如腫瘤生長至髗骶骨,可影響面部和眼部神經,出現面痺、舌癱、口舌不清、斜視 ; 如腫瘤生長至眼睛,可造成眼球突出。」,治療方面,一般會採化療及電療,嚴重或需接受骨髓移植。據香港防癌會資料,一般而言,約7至8成早期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可獲得根治 ; 晚期患者則約有3至5成可以痊癒。

67歲男鼻翼生瘡愈長愈大 揭罹淋巴癌壓迫雙眼險盲,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