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隱形殺手】3歲童誤吞鈕扣電池嘔吐胸劇痛 電池燒穿食道跌入心臟慘死

發佈時間: 2020/10/27

小孩子富好奇心,隨時誤吞異物造成生命危險,家長務必多加留神。澳洲一名3歲女童誤吞鈕扣電池後頻叫喉嚨痛,接連出現嘔吐、流鼻血、心口痛等症狀 ; 母親帶她兩度求醫,醫生誤以為食物中毒,數日後女童陷於昏迷狀態,送院發現體內藏有一顆鈕扣電池,並已燒穿食道及跌入心臟大動脈,最終不治。

外媒報道,澳洲一名3歲女童Brittney Conway在7月因誤吞鈕扣電池而離世,是澳洲自2013年後第3名兒童因此而死亡。女童的媽媽憶述,女兒於7月6日突然大叫喉嚨痛,並開始嘔吐。她初時以為女兒吞下棒棒糖,因糖果太大顆才導致不適,並致電門診醫生查詢,獲回覆稱或許是食物中毒,故當時未有為意。

翌日,Brittney吃下固體食物後,突然嘔吐大作和流鼻血,並呼喊胸口劇痛,媽媽憶述當時情況,十分驚慌,

「她將雙手放在胸前,痛到彎下腰,痛苦地說『媽媽,媽媽,我的心口很痛』。」

屢遭誤判食物中毒  延誤治療時機

媽媽隨即將Brittney送往醫院檢查,醫生初步診斷她有可能受病毒感染。媽媽當時曾詢問可否照X光檢查,卻遭醫生拒絕,僅表示會監察女童情況。4小時後,醫生表示已無大礙及可安排她出院,稱休養3至5天便會康復。

不過,Brittney的病情未見好轉,而且連日都不願進食,數日後母親再帶她求醫,診斷為食物中毒,她內心相當不安,認為女兒或許有其他問題。

9個月大BB誤吞「水晶寶寶」 嘔出黃綠汁液腸塞肚脹如皮球,詳情即睇:【下一頁

Brittney出現不適的第9日,媽媽聽見她咳嗽便到房間查看,發現她已失去意識,於是即召救護車將女兒送院。經X光檢查後,醫生發現她體內有一顆電池,並已燒穿食道及跌入心臟大動脈,隨即為她施行手術取出電池。然而,Brittney的情況惡化,最終於7月28日搶救無效離世。

母親對此傷心不已,表示從沒想過是鈕扣電池令女兒如此痛苦,對自己未有小心存放電池感到十分後悔,

「我知道鈕扣電池很細小,應該遠離小朋友,卻不知道原來可造成致命傷害。」

電池10分鐘可致內臟燒傷

有外國機構曾以雞肉模擬誤吞電池的後果,發現當電池放在雞肉上10分鐘後,雞肉已出現焦黑,4小時後雞肉嚴重「灼傷」,詳情即睇:【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78.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

急症科專科鍾浩然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鋰電池進入食道後會產生化學作用,短短15分鐘便會出現腐蝕情況。他指因鋰電池在濕潤的食道環境可形成電流,當正極透過食道走入負極,便會腐蝕食道組織,甚至進一步造成大出血。鍾醫生表示,急症室收到此類個案,通常會先安排X光檢查,如發現電池在食道,會使用內窺鏡將電池取出。

20個月大男童誤吞彈彈波腦缺氧 昏迷半個月後家屬忍痛拔喉,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