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熱食品】自熱鍋爆炸如小型炸彈 男子遭滾水淥眼損視力【5大安全守則】

發佈時間: 2020/10/27

內地近年流行一種自熱鍋食物,烹調過程與一般火鍋相似,標榜內附各種化學品之加熱包,遇水即可釋放高溫,不用持續烹調亦可保持熱力 ; 惟相關意外事故時有發生,其中一名男子更因使用方法不當,導致滾水濺入右眼,接受治療後視力仍然未能完全康復。內地江蘇一消防隊就特地拍攝影片,揭自熱產品使用危機,提醒民眾注意安全。

不當使用自熱食品可致「爆炸」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江蘇消防隊日前針對自熱食品進行安全測試,測試人員嘗試以膠紙塞住自熱食品用作散熱的小孔,發覺倒水加熱後僅數分鐘,食品面蓋隨即應聲彈起,亦有少量水花隨蒸汽一同噴出。另一實驗則把加熱包剪開,將裡面的化學品灌入膠水樽,注入清水再扭上樽蓋,以模擬自熱包不慎破裂而直接與水接觸情況,事後膠水樽逐漸膨脹繼而爆炸,其聲音與爆發力度儼如小型炸彈,場面甚為嚇人。

內地男遭自熱鍋滾水淥眼 視力永久受損

報道又指,因不當使用自熱產品導致的意外時有發生,其中一宗發生於去年9月,上海一名男子因怕熱力不足,在加水入自熱產品後以重物壓住盒蓋,導致熱力無法及時釋放,爆出的蒸汽、滾水濺中事主右眼,視力在治療後仍無法完全恢復。

消防局提5大安全守則

自熱包內一般含有鐵粉、鋁粉、焦炭粉、活性炭、碳酸鈉等物質,遇水後20秒即可加熱至攝氏90度以上,過程中還會產生大量氣體,使用不當容易引發危險。江蘇消防局又提出5大重點,提醒民眾在使用自熱產品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 熱水會在加熱過程中過度沸騰,故只應加凍水或常溫水。
  • 加熱時底部溫度極高,直接放在玻璃上,容易因溫差令玻璃破裂。
  • 不宜放入焗爐或微波爐加熱。
  • 自熱包內物質或屬易燃品,可能不可以帶上飛機。
  • 加熱後容器溫度仍高,揭開盒蓋時要小心被灼傷。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