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碼頭重建】土木署擬重建長洲渡輪碼頭 改善客流量免逼爆

發佈時間: 2020/10/27

約60年歷史的長洲渡輪碼頭,每逢假日出現逼爆場面。為提高客量,土木工程拓展署擬在現有碼頭以北,即新興海傍街鄰近水務署長洲廠位置,興建新渡輪碼頭。署方呼籲,居民在下月10日或之前提交意見。

長洲渡輪碼頭建於1959年,經歷兩次擴建後,仍是全港最短和最細的渡輪碼頭,保留上世紀50年代只有2個泊位及單層候船室的設計。碼頭現時提供三條航綫,往來中環、坪洲及梅窩。

由於碼頭在假日的使用量已接近飽和,而整體建築結構亦呈現老化。因此,土木工程拓展署提出碼頭重建,並考慮多個選址,包括原址重建,近水務署長洲廠、長洲市政大廈前的上落貨區,以及近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

土木署認為,近水務署長洲廠選址較理想,鄰近原有碼頭,建築成本較低和建築工期較短。興建期間,現有渡輪碼頭、公眾碼頭、梯台和通航區可維持運作,無需興建臨時渡輪碼頭。直至新碼頭投入運作後,現有渡輪碼頭才會拆卸,騰出該水域以供船隻使用。

署方又稱,新碼頭提供足夠乘客等候空間及在碼頭旁增設單車泊位,亦會增新碼頭設施,例如Wi-Fi服務、再生能源裝置、電子資料顯示板、洗手間等,無障礙設施如色彩對比、凹凸紋引導徑、升降機等,以及樓面用途如公共空間、表演場地、觀景台等。

重陽假期大美督水壩塞爆家庭單車 目擊者:幾乎以為是出埃及記,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