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腦退化】浸大研發新磁力共振顯影劑 助診斷阿茲海默症

發佈時間: 2020/10/27

腦退化症之一的阿茲海默症一直難檢測,因為與此症有關的腦部標誌物「β-澱粉樣蛋白」斑塊(又稱老人斑),在腦中受「血腦屏障」保護,令除了腦部必要的葡萄糖等以外其他物質不能進入,增加檢測難度。浸大發表一項研究成果,發現新型的磁力共振顯影劑,對阿茲海默症標記物敏感度高,同時有助抑制老人斑,有望成為治療該症新方向。

浸大化學系教授黃文成指,其研究團隊發現,將有機化合物「花青素」熒光染料,塗在常用於「磁力共振掃描」(MRI)顯影劑的含金屬「釓」納米顆粒表面,就可穿過血腦屏障,結合並顯影老人斑。

助抑老人斑 盼成治療新方向

黃文成指,現有檢測阿茲海默症的技術中,「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雖能看到老人斑,但具入侵性及放射性,而且成本高及低解像度,故一般甚少會用;現有的MRI顯影劑則未有針對老人斑,故成效較低。

黃續說,浸大今次使用的新染料,可在1至2天內可排出體外,暫未發現毒性,而且對老人斑敏感度高。是次更發現新顯影劑可抑制老人斑,有望可作為治療新方向,但因研究仍在實驗階段,預計至少5年後才可作臨床實驗。

磁力共振睇腦部變化有幾勁?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