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居內地失業港人回流無力付隔離營費 團體促當局豁免收費

發佈時間: 2020/10/27

疫情下港人穿梭中港工作受阻,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接獲過百宗求助個案,涉及居於內地的失業港人,回流本港入住隔離營後,因無力支付14天隔離營費用,被康文署追討相關費用。該協會促請當局豁免首次由內地返港的無家港人有關收費。

特首林鄭月娥稱居於內地港人下月起返港後可豁免檢疫14日,詳情請看【下一頁

疫情初期有抵港人士涉嫌濫用政府暫住隔離設施,港府在3月17日起向所有入住由政府提供暫住設施的檢疫人士,徵收每日$200住宿及膳食費用,以打擊濫用情況。

王先生以往在香港的菜檔工作,因未能申請公屋及支付昂貴租金,選擇到內地居住,每日往返兩地工作,惟去年被裁員,更因腳患未能工作,生計受影響。他說今年4月回流香港,入住隔離營後,因積蓄耗盡無力支付費用,離營後更需露宿街頭3天,其後獲社福機構協助才找到容身之地,如今面對康文署追收款項,不知如何是好。

{{hket:inline-image name="cf47fa30-89af-47db-8b07-ad24931e9ac9.jpg"}}{{/hket:inline-image}}

患有腳疾的王先生(中),指自去年底被裁後至今耗盡積蓄,4月回港入住隔離營後無力支付費用。(陳欣彤攝)

有同樣遭遇的回流港人廖先生,過往靠做洗碗工維生,但在疫情下被裁員,耗盡積蓄下在內地已欠租多月,4月回港後入住隔離營,5月申請綜緩,但因他入住隔離營期間尚未領取綜緩,故不獲豁免收費,連月來不斷收到政府電話要求付款,為此十分擔心。

{{hket:inline-image name="09d5d166-3f21-43e7-be6d-7634eaa9bd63.jpg"}}{{/hket:inline-image}}

失業10個月的廖先生(左一)無力支付隔離費用,表示連月來收到政府電話要求繳款,十分擔心因此負上刑責。(陳欣彤攝)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衞東表示,不少從事運輸及飲食業的港人居於內地,因失業已耗盡積蓄甚至欠租欠債,這群無經濟能力的失業港人回流本港求助,形容他們並非濫用營地資源,只是無力支付2800元的14天隔離費用,希望當局能豁免收取回流港人首次入營費用。

本報已就上述情況向康文署查詢,暫時未獲回覆。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