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道癌】日飲12杯含糖飲料當正餐 男子一個月暴瘦33磅患末期食道癌【附5大病徵】

發佈時間: 2020/10/28

含糖飲品,少飲為妙!一名台灣胖男因咳嗽1個月、聲音沙啞求診,檢查後發現他患上食道癌,致病元兇是常喝含糖飲品導致體形肥胖,加上本身有嚴重胃酸倒流。有耳鼻喉科醫生提醒,長期胃酸倒流可導致食道炎,繼而形成食道癌前病變,甚至食道癌 ; 如果出現吞嚥困難或障礙、聲音沙啞等症狀,應盡早求醫。

一家三代5年內同患食道癌,醫生警告一個飲茶壞習慣易致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台灣媒體報道,耳鼻喉科醫生吳昭寬早前收治一名身高162厘米、體重達110公斤(約252磅)的40歲胖男,男子求診時稱咳嗽1個多月,講話變得非常沙啞。

經肺部X光檢查,發現男子肺部縱膈腔處有較寬陰影,再接受喉內視鏡診斷,發現左邊聲帶靜止不動,為明顯的聲帶麻痺。醫生再安排他照胃鏡,最後在食道中發現腫瘤,切片證實為第四期的食道腺細胞癌,只能持續化療,但預期情況不樂觀。

事主在接受醫生問診時提到,近期進食時出現異物感且容易嗆咳,導致食慾下降,短短一個月內瘦了15公斤(約33磅)。為了填補飢餓感,每餐只能喝含糖飲料。其實在出現不適症狀前,他一日3餐都靠全糖飲料果腹,一天最高紀錄為3杯手搖飲,再加上紙包奶茶,一日可飲12杯有帶糖飲料。

胃酸倒流及肥胖增食道癌風險

吳醫生對此直言:「喝手搖飲料很可怕,很可能會產生致命危險!」,他解釋,男事主患有嚴重胃酸倒流,加上愛吃甜食導致肥胖,增加腹部壓力,吃飽坐下後,肚皮的脂肪向上撐,使胃液往上衝,影響整個胃部排空能力。國外有研究發現,本身有胃酸倒流又有肥胖因素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增加144倍。

此外,肥胖容易使身體產生發炎反應,進而加速身體癌細胞分裂,若附加喝酒、檳榔、吸煙等致癌因子,很可能演變為癌症。

食道癌5大病徵

吳醫生強調,大部分胃酸倒流症狀輕微,所以人們很容易忽略其影響力,疏於治療。長期胃酸倒流未有接受治療,容易導致逆流性食道炎,形成食道癌前病變,情況嚴重可形成食道癌。他提醒,如果出現以下症狀,請盡快就醫檢查、接受治療:

  • 吞嚥困難
  • 聲音沙啞
  • 持續咳嗽
  • 短期體重過度下降
  • 胸口悶痛

飲咖啡可減6大癌症風險,惟慎防熱過65°C易患食道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