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安全】玩搓手液意外引火自焚 6歲女毀容留疤需長穿壓力衣【附3大安全要點】

發佈時間: 2020/10/27

酒精搓手液含高濃度酒精,使用時小心靠近火源!美國一名6歲女童早前與朋友玩搓手液,期間有人用打火機點火,火苗迅即蔓延至女童身上,致其臉部嚴重燒傷毀容,未來數年或需長期穿上壓力衣,以撫平傷口。

據《每日郵報》報道,來自美國俄亥俄州的Izabella,早前與表弟及其他朋友在前院玩耍,當時他們把酒精搓手液塗在身上,部分搓手液噴在門架,期間一名孩子好奇點起打火機,結果火勢極速燒到Izabella臉部。

事發時Izabella的母親正在上班,女兒由保母看管,在離家約45分鐘後得悉女兒受傷,她形容:

「我當時心情頓時沉下去,非常慌亂,立即離開工作崗位前往醫院了解。」

Izabella出院後,需每日洗傷口2次,再重新包上紗布。從相片中可見,Izabella的耳下延至下巴位置留下長長的疤痕,雖然傷口癒合很好,但需要每日穿戴壓力衣長達23小時。為了盡力撫平傷口,未來數年間她都可能要長期穿上壓力衣。

{{hket:inline-image name="a18a66de-7753-4d18-a681-6cdbb8a842db.jpg"}}{{/hket:inline-image}}

Izabella未來幾年可能需要戴上壓力衣。(網上圖片)

母親心痛表示,女兒因為很怕看到鏡子上的自己,足足用上3個月才敢面對鏡子,

「女兒認為自己現在很醜,我必須每日告訴她她很漂亮,不必為了自己變得漂亮而看起來與其他人一樣,但可惜很多時候她都不相信我。」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Izabella暫時都是在家上課,對她來說可算是一種解脫,因為能夠關掉視像,同學們就不會看到她,避免因為疤痕受同學歧視。

母親又稱,她從未預料搓手液會造成如此傷害,希望女兒能克服,

「她是一個很堅強的女生,我深信她最終會沒事的。」

酒精搓手液3大安全要點

酒精搓手液屬易燃物,一旦「搶火」可釀成嚴重後果,本地中學化學科科主任李偉瀚老師(Chemsir)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提醒留意3大安全要點︰

1. 切勿使用加壓式噴壺裝酒精

加壓式噴壺腦含塑膠及金屬材料,使用時的摩擦或會產生靜電,可令酒精燃燒甚至爆炸。

2. 附近不應有明火

明火火源容易令酒精出現「搶火」,另外,使用酒精時附近亦不應有暖爐或香煙,在室內使用時亦應確保空氣流通。

3. 避免以酒精噴衣物

不應噴灑在衣物之上,否則衣物易將酒精吸收,其後遇上明火或高熱或將被點燃,建議噴酒精後至少等待2分鐘讓酒精揮發。

媽媽搽搓手液後點火引火自焚 全屋失火負傷抱殘疾女兒逃生,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