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胰臟癌】前無綫監製錢國偉胰臟癌病逝 癌王6大先兆晚期患者多只活半年

發佈時間: 2020/10/27

前無綫金牌監製錢國偉今日(27日)傳出死訊。據悉早在去年已傳出他有胰臟問題,經手術後病情一度好轉,惟至近日情況再度惡化,至今午於養和醫院病逝,終年58歲。事實上胰臟癌雖非最常見癌症,但由於其早期病徵不明顯,病人至確診時往往已是末期,致致死率偏高故被稱為「癌王」,亦是本港第5大癌症殺手。

【癌中之王】胰臟癌奪命娛圈月內第2宗 癌王年輕化港患者死亡率上升

據香港醫管局資料指,胰臟癌是入侵性強的癌症,由於在胰臟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位置隱蔽,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即使定期每年接受身體檢查的病人,也很難從一般檢驗中測試出患上胰臟癌,因此不少病人到了癌症晚期才察覺患病,因而耽誤治療,影響生存率。即使可以進行手術切除,病人的存活時間較其他癌病患者為短。台灣有醫生表示部分胰臟癌患者早在診斷前30個月其實已可看出端倪,又提升6大早期病徵,患者如及早發現可增加痊癒機會。

診斷前30個月已有「端倪」

台灣肝膽胃腸科醫生錢政弘曾分享病例,指一名患者平常不煙不酒、作息正常亦無肥胖問題,卻於確診胰臟癌後短短3個月內離世,患者家人傷痛之餘亦好奇如何及早得知胰臟癌變。錢醫生分析指,部分胰臟癌患者早在診斷前30個月已可看出端倪:

胰臟癌3大階段

第一階段 診斷前30至18個月
出現高血糖,甚至在診斷前3年就會出現,此時身體組織尚未會出現明顯變化。

第二階段 診斷前18至6個月
血糖繼續上升、血脂下降,體重及皮下脂肪減少,內臟脂肪和肌肉量維持不變,高密度膽固醇也無變化。

第三階段 診斷前6至0個月
多數人都有高血糖,血脂、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和肌肉量皆會減少,外表明顯消瘦。

6大早期病徵

錢醫生提醒如發現血糖及體溫持續上升,同時體重持續下降,可能就是胰臟正發出警號,如不幸確診為胰臟癌晚期,病人多數只能存活2至6個月。他又指胰臟癌成因3成是吸煙、不良飲食佔2成,1成屬家族遺傳,並稱糖尿病和胰臟癌存在因果關係,故從血糖及糖尿表現觀察會較易在早期發現胰臟癌徵兆。

錢政弘又提出6大胰臟癌早期徵兆,如多個症狀同時出現就要份外注意:

  • 全身乏力倦怠
  • 體重下降
  • 食慾不振
  • 腹痛或上腹痛
  • 黃疸、尿色變深
  • 噁心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