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融中心】麻生太郎:日本擬設金融特區 取代香港成國際金融中心

發佈時間: 2020/10/27

日本副首相及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今日稱,香港在中國因素影響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及作用大受威脅及削減,而亞洲有能力取代香港的地點,須有開放、透明的特質,考慮與紐約和倫敦的時間,相信商界會考慮日本,正研究為全球銀行設立經濟特區,配合建設全球金融城市的目標,相信有助振興日本市場。

然而,要成為金融中心,日本人的英語水平及獨特的職場文化,料成吸引人才的最大挑戰。麻生明言,若要吸引全球金融業,就要鼓勵在更多方面使用英語,以及淘汰在文件使用實體印章等的傳統做法,同時透過修訂稅制和居留資格,吸引海外人才。

外電引述當地經濟分析,日本以往都希望建立經濟特區來促進增長,但措施不夠集中,但相信香港失去吸引力下,措施或變得有效,更指「香港不會恢復到原來的樣子」。

因應《香港國安法》實施,日本早有意瓜分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前首相安倍晉三曾在今年6月中表明,日本願意接受香港金融業及其他專業的人才。繼任首相的菅義偉昨發表首份施政演說時亦表示,希望推動日本設立國際金融中心。

東京成田機場將為離境客設檢測中心,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