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疫苗】台男童打流感針後尿頻5分鐘如廁一次 小便要使勁用力

發佈時間: 2020/10/27

近日韓國接連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個案,令人懷疑與疫苗副作用有關,引起各界對流感針安全性的關注。近日台灣一名男童注射流感疫苗後,出現尿頻症狀,幾乎每5分鐘欲如廁一次,小便時更要使勁用力,父親懷疑是疫苗副作用所致。台灣最近出現4宗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個案,但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疾管署) 指死因與疫苗無關。

台5旬漢打流感針後呼吸困難命危 女兒:難以接受健康的人變這樣,詳情即睇︰【下一頁

多次檢查無發現異樣 

該名王姓的爸爸昨日(26日)在Facebook群組「爆料公社」中發帖,指本月19日自費帶兒子到兒科醫院接種疫苗,翌日祖母就帶男童到金門旅遊,但兒子出現尿頻情況,幾乎每隔5分鐘就想如廁一次,而且每次都要使勁用力,尿量不多。

男童尿頻情況持續3日,雖曾求醫,但情況未有改善。隨後王爸爸帶兒子到其他醫院的泌尿科檢查,經診斷及驗尿仍未發現男童有任何異樣,惟尿頻問題依舊。

王爸爸表示,兒子在往年打流感針也沒有出現類似症狀,加上最近屢現打流感針後不適及死亡的案例,使他擔心兒子尿頻是由疫苗導致,直言此狀況令全家寢食不安,建議家長打針前先詢問會否產生其他副作用。

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 台灣現4宗個案

台灣疾管署指,截至昨日(26日),接獲76宗接種流感疫苗異常個案,包括25宗屬嚴重不良反應,症狀包括休克、心肌炎、急性中風、呼吸困難、急性心肌梗塞、蜂窩性組織炎、蜘蛛膜下腔出血等。

另外亦有4宗死亡個案,年齡介於62歲至77歲,但當局認為與自身慢性疾病有關,包含腦出血、心肌梗塞,確認與流感疫苗接種無關。

家庭醫生︰接種流感疫苗後較少出現尿頻的副作用

對於接種流感疫苗後會否出現尿頻副作用,家庭醫生方玉輝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小童接種流感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鼻塞、感冒及發燒等症狀,尿頻較罕見。他又指,小童出現尿頻大多數與情緒緊張有關,未必與流感疫苗副作用有關。

據本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顯示,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鼻塞或流鼻水 (所有年齡人士)、發燒 (兒童) 和喉嚨痛 (成人)。孕婦接種減活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尚未被確認。5歲以下的兒童患上反覆喘鳴或任何年齡的哮喘患者,在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後可能會增加喘鳴的風險。

打疫苗後不足2小時暴斃 韓72歲老翁大動脈破裂亡,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