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錢國偉病逝】胰臟癌奪命娛圈月內第2宗 癌王年輕化港患者死亡率上升

發佈時間: 2020/10/27

前無綫監製錢國偉不敵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今日(27日)於醫院離世,享年58歲,成為月內第二名因胰臟癌離世的本地娛樂圈中人。翻查資料,著名演員劉志榮的遺孀梁淑莊亦於本月初因胰臟癌離世。據醫管局統計資料,2018年共有711人死於胰臟癌,令胰臟癌超越胃癌成為本港第5大癌症殺手。中大亦有報告指出胰臟癌致死率於近10年有上升趨勢,有專家估計成因或與遲發現有關。

【胰臟癌】前無綫監製錢國偉胰臟癌病逝 癌王6大先兆晚期患者多只活半年

金牌監製錢國偉因胰臟癌離世

前無綫金牌監製錢國偉有傳今年較早前身患重病,有指他在入院接受手術後病情一度好轉,惟至近日情況惡化,留醫期間更一度需打嗎啡止痛,期間亦曾陷入昏迷、神志不清,其好友衛世輝亦指他嚴重消瘦至面目全非,至今日終不幸傳出死訊,終年58歲。

多名娛樂圈中人受害

胰臟癌因早期病徵不明顯,患者發現時往往已屆末期,致死率高故被稱為「癌王」,著名亞視演員劉志榮的遺孀、前麗的電視花旦梁淑莊於本月初因胰臟癌離世,享年75歲。

梁淑莊曾是麗的和亞視年代的著名花旦,1970年她於麗的映聲藝訓班畢業後,於麗的電視報道新聞,屬第一代亞視新聞主播。梁淑莊曾出演多套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包括《鱷魚淚》、《天蠶變》、《大地恩情》等等,至1986年與藝人劉志榮結婚,90年代退出幕前轉行做生意,與劉志榮恩愛故常被外界視為模範夫妻。

{{hket:inline-image name="ssss_600.jpg"}}{{/hket:inline-image}}

梁淑莊屬第一代亞視新聞主播,亦曾演出多套著名電視劇如《天蠶變》、《十兄弟》等。(網上影片截圖)

另外,於上月底汪詩詩、汪圓圓的父親不敵癌魔離世,汪詩詩與丈夫甄子丹、妹妹汪圓圓分別在IG公布爸爸病逝的噩耗,而去年汪父曾傳出患上胰臟癌,當時汪詩詩只表示爸爸身體不適,未有透露太多詳情。

中大研究指致死率有上升趨勢 或與遲發現有關

胰臟癌在本港最新十大致命癌症中名列第5位。香港中文大學早前份研究報告,指分析全球48個國家或地區,發現胰臟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過去10年在全球均呈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其中17個國家裡面女性患者更有較顯著增加。針對本港趨勢,報告指近10年來胰臟癌發病之男女比例並無大變化,惟死亡率平均每年增加1.97%(男性)及2.68%(女性)。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估計,胰臟癌死亡率或與患者增加及遲發現有關。

報告又指出,胰臟癌在全球有年輕化趨勢,有8個國家的50歲以下人口胰臟癌發病率增,當中德國女患者增幅最顯著,過去10年年均增8.75%;而有4國家更出現40歲以下人口胰臟癌發病率上升情況,當中荷蘭女性患者,在過去10年年均更增達11.07%。

死於癌症港人數字比較

排名 部位 死亡數字
2017年 2018年
1 3,890 3,853
2 大腸 2,138 2,314
3 1,552 1,487
4 乳腺 724 756
5 胰臟 690 711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