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劉野#中國當代藝術 #2019拍賣逾3.3億

發佈時間: 2020/10/28

#劉野#中國當代藝術 #2019拍賣逾3.3億

去年10月,劉野的《煙》以5,218.2萬港元刷新拍賣紀錄,他個人亦成為2019年最暢銷的中國當代藝術家。據估計,他的作品在2019年各主要拍賣行大受追捧,上拍42次,全部成交,而且銀碼超過3.3億元,比第二位高出一倍。

作品為甚麼這樣厲害?而畫家又為何那樣火紅?

劉野,1964年生於北京,1984年北京工藝美術學校畢業,兩年後入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之後考入德國柏林藝術學院,1994年獲得碩士學位後回國。或許成長於文革,父親又是兒童文學家,其畫風具卡通畫和文革色彩,其創作中童話世界與現實隱隱相連。

踏入千禧年,當時劉野不想再畫敘事性的畫,他開始大膽,而且大幅度使用紅色,以暗諷封閉鎖國時的政治意識形態,「我成長於一個被紅色所覆蓋的世界,紅太陽、紅旗、紅領巾」,對於他那代人來說,那是童年回憶,是「不得不回到的色彩」。

《煙》創作於2002年,以暈染手法勾畫茂盛的松樹,展現中國山水畫傳統;畫中的短髮女孩,出現於劉野許多畫作中。女孩目光直視,專注中見自在,沉思中又捉摸不定,撲朔迷離。

而畫中央的紅色圓圈,「熾紅穹蒼一如古典浪漫主義風格的天際」,像向René Magritte《宴會》致敬;但點睛之筆在「煙」,女孩手中那一縷輕煙,既有生命無常之嘆,亦有就此放下之意。

劉野作品的構圖化繁為簡,他說「整個90年代,更多的是借助於超現實主義和形而上畫派那種氣氛的影響的創作。2000年之後,我更感興趣的是極簡主義和抽象。」

他的作品中人物靜止不動,但顏色烘托和構圖布局令作品充滿張力,亦是他作品獨特的魅力和畫作愈拍愈貴的理由。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