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先發制人威脅大陸沿海地區 美售台「魚叉」岸基反艦導彈

發佈時間: 2020/10/28

美國一周內第二度宣布對台售武,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由波音防務製造的100套魚叉海岸防禦系統,包括400枚魚叉反艦導彈,總值23.7億美元(約184億港元)。導彈射程250公里,意味台軍的反艦及反登陸實力將大幅強化,甚至擁有對大陸沿海地區先發制人的能力。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對台軍售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訊號,敦促美方撤銷對台軍售,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美國國務院官員說,軍售是為了增強台灣的自我防衞能力,台灣的安全對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是至關重要。對於北京針對美國早前批准三項對台軍售,制裁洛歇馬丁、波音防務和雷神,美方表示遺憾。

北京促撤銷 免損台海穩定

台灣的防衞部門說,軍售是考慮整體威脅情勢變化,滿足軍事防備需求。台外交部門強調,面對大陸軍事擴張和挑釁,台灣會持續強化防衞戰力的現代化,加速提升不對稱的戰力,以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軍售包括400枚RGM-84L-4魚叉II型地面發射導彈、4枚RTM-84L-4魚叉II型演習導彈,另包括100套魚叉海防系統發射器運輸器、25輛雷達卡車等。台媒早前引述消息報道,是次採購的導彈為增程改良版,射程在250公里或以上,波音更指可達310公里,配合台灣自製的雄二、雄三岸射反艦導彈,可以對解放軍攻台艦艇的擊殺率由50%提升至70%。另有台媒分析,導彈系統未來也有望部署在澎湖等外島地區,採機動方式部署,其打擊力能涵蓋大陸沿海省份,包括浙江、福建的內陸地區,對解放軍大型軍艦及陸上重要據點都能具有精準的攻擊壓制戰力。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