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職場無情尋常事

發佈時間: 2020/10/28

職場無情尋常事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國際客運需求大幅削減,重創全球航空產業。香港的國泰航空自然也不例外,大裁員之外,旗下港龍航空更終止營運。媒體對國泰大裁員的反應有點過敏,連東涌樓價下滑都算在國泰裁員的頭上,疫情肆虐下,各區也有劈價求售,何止東涌?

國泰過去幾年的表現一直在倒退,疫情只是加速了國泰日落西山的步伐。近幾年國泰的服務質素變差,即使備受各方批評,管理層不斷聲稱會改革重組,重組改革,到頭來還是老模樣。單以美國幾個大城市跟香港來往的航綫為例,近年淪落到要跟廉航鬥平來競爭。一個老品牌並沒有與時並進,必然會遭受時代淘汰。

國營的泰航早已向法院申請破產重組,美國航空今個月也裁減了1.9萬名員工,世上許多過百年歷史的大企業也倒閉了,港龍只是冰山一角。

山盟海誓、一紙婚書也不能保證白頭到老,哪有僱主可以跟你緣訂終生?世事難料,但總有些人的觀念很奇怪,就是以為一切都是既定的,是理所當然的。就像最近很多人在談論深圳發展迅速,深圳的GDP超越香港,有些人就是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堅信香港有所謂的地理優勢,不甘淪為二奶仔。資質優良都要潔身自愛,若不發奮上進,終有坐食山崩的一天。不少人就是活在不現實的世界裏,以為自己了不起,其實是天真無比。「不進則退」,試問過去十幾年香港有沒有進步過?

裁員在歐美國家是等閒事,任何人時刻都有丟飯碗的心理準備。十多年前,有一則算是最匪夷所思的事例︰一間歐洲企業,以啟動警報系統佯裝火警,當員工驚惶失措離開工作崗位,跑出辦公大樓門外時,才得知自己已被裁掉,就連出入辦公大樓拍卡的晶片也即時失效,是否太無情無義?職場如戰場,是沒有情義可談的。

企業裁員會一波波襲來,面對大時代變遷,要練就泰山崩於前而不變的本事,才算是真正的香港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