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螞蟻教妳認購新股

發佈時間: 2020/10/28

螞蟻教妳認購新股

螞蟻的魅力真的沒法擋,連本來未認購過新股,甚至未買過股票的朋友,也受到感染,想分一杯羹!

姊妹們,我指的螞蟻,當然是指昨日起招股的螞蟻集團(新上市編號︰6688)。我的姊妹Kelly從來未買過股票(只透過自己丈夫買過股票),所以對於認購新股一無所知。

假期時我跟她碰面,她就問我如何認購螞蟻,因為她是淘寶的粉絲,也有支付寶戶口,今次想做螞蟻股東,所以才想去認購。我發覺,原來真的有很多朋友是不知道怎樣認購新股的,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的對話。

eIPO取代實體招股書

「我沒有買過股票,所以沒有股票戶口,在我印象中,認購新股是要去銀行排長龍拿認購表格的,是嗎?」Kelly問。

「啊,妳的記憶沒錯,過去一些熱捧的新股,都出現過這些場面。但妳已經out了,加上螞蟻標榜自己是科技股,當然不會用這麼傳統的方式來招股!」

「哈哈,我知道!不排隊拿表格,我估應該是下載表格吧!」

「也不是,其實,妳應該透過白表eIPO來認購。今次螞蟻招股,不會印實體招股書,妳要看就要去港交所或螞蟻的網頁下載。至於我提的白表eIPO,妳只要去www.eipo.com.hk這個網頁,填寫少許資料就可以認購了,其實很簡單。至於付錢,就用網上銀行或繳費靈便可。」

「是嗎?即是將本來要填的實體表格改成網上表格?那麼,我會拿到實體股票嗎?」

「問得好!不如就趁這次螞蟻上市,我跟妳介紹一下認購新股的ABC吧!妳提到實物股票,但妳有留意我提eIPO的時候,前面用了兩個甚麼字嗎?」

「嗯,是白表eIPO?」Kelly想了一想後說。

「對了,因為在填實體表格的年代,公眾認購新股有兩種顏色的表格,一種是白表,另一種是黃表。用白表的話,即使沒有股票戶口也可以申請,付款方法大多用支票或本票,成功認購的話,就會收到實物股票,股東名冊上也是妳的名字,將來有任何需要股東知悉的事情,以至收股息的話,也是會寄信和支票給妳的。」

「嗯,原來如此!那麼,甚麼是黃表?」

「用黃表其實等於以電子方式認購,但妳必須通過妳的證券行申請。簡單來說,妳必須先有股票戶口。而且,用黃表認購,通常自己不用填表,妳只要告訴經紀行妳想認購多少便可。如果成功抽到,股份會以記帳方式存入妳的股票帳戶中,所以,妳可以在上市首日便沽出。」

可轉名到銀行股票行

「咦,妳的意思是,我用白表申請,我是會收實物股票,但這樣就不可以即日沽出?」

「對呀,如果妳要沽,就要在銀行或經紀行先開一個股票戶口,然後把股票轉名,轉到妳開戶的銀行或經紀行名下,這樣才可以沽貨!」

「甚麼意思?轉到銀行或股票行名下,這不是我的股票嗎?」Kelly聽得有點一頭霧水。

「是這樣的,其實,所有透過銀行或經紀行買賣的股票,都是以『共用代理人』方式,即由該銀行或經紀行持有(投資者理論上沒有操控權),然後再分配到客人的戶口。但妳不用擔心,這只是技術上的安排,這些股票是客戶資產,必須和銀行及經紀行本身的資產分開。」

「那麼,如果我不想賣股票,我可以繼續持有實物股票而不轉名?」

「對,如果妳不打算賣,妳可以繼續持有實物股票,而妳會直接收到股息(收支票)。我可以告訴妳,每一家上市公司都會委任一家證券登記公司,以整理股東的資料,安排股息的派送,以及日後一些涉及股東的通訊,都會由證券登記公司負責安排。」

「如果我轉了名,將股票存放到銀行或經紀行那裏,但我仍然不想賣,這是可以嗎?」

「當然可以!」

「那麼,我是怎樣收股息?」

「哦,一般都會由銀行或經紀行代收股息,然後再分配到妳的股票戶口中,所以,銀行或經紀行會收取代收股息費用。」

「明白,我想再問,我聽過有人借錢認購新股,請問是甚麼一回事?」(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