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螞蟻集團進化史

發佈時間: 2020/10/28

螞蟻集團進化史

本周市場變得非常熱鬧,除了久違了的iBond接受公眾認購外,螞蟻集團(新上市編號︰6688)終於在昨日(27日)起至周五(30日)進行招股,每股80元,每手50股,即最低入場費4,040.3元。

雖然螞蟻集團招股可算是萬眾期待,但筆者猜不少市民對於螞蟻集團的認識,僅限於支付寶與馬雲,但其實螞蟻集團又「點止咁簡單」?

眾所周知,阿里巴巴(09988)靠「淘寶」起家,而客戶網購後,自然需要付款才能完成交易,所以支付系統「支付寶」便誕生。鳳凰無寶處不落,馬雲深明支付寶的發展潛力,所以便於2004年把支付寶從淘寶網獨立出來,成立了「浙江支付寶網絡科技公司」。由於馬雲是該公司最大股東,所以此事惹來原有阿里巴巴大股東,即雅虎、軟銀等不滿,他們指馬雲在未有事先通知董事會的情況下出售了支付寶。馬雲雖否認,但最終仍是跟他們達成了和解協議。

支付寶用戶者眾,業務亦由最初的付款、買賣基金,漸漸變得多元化。公司於2014年改名,簡稱「螞蟻金服」,以便集中發展數碼金融產業。2015年推出「芝麻信用」,運用大數據及雲計算技術呈現個人信用狀況,拓展借貸業務;及後集團更涉足保險業,全力開拓個人理財業務,並以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金融科技作為研發核心。

乍看之下,螞蟻集團比螞蟻上樹更秀色可餐,希望成功認購的散戶們,最低限度能賺到一餐鮑參翅肚,而不僅是一碟肉碎炒粉絲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