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存亡之秋話國泰

發佈時間: 2020/10/28

存亡之秋話國泰

國泰航空重組,大規模裁員,減省8,500個職位。如果扣除凍結招聘及關閉部分海外基地懸空的逾2,000個崗位,國泰實際裁員人數逾5,000,佔整體約17%,其實是較其他航空公司的裁員比例為小。

國泰處於捱打超過一整年,今年在新冠疫情影響下,更面對公司史無前例的存亡問題。本港一次過多逾5,000人加入失業大軍,實是一個傷感日子,更警示各行各業打工仔,未來日子難捱。短短一年內,香港從有工無人做到人浮於事,實屬始料不及,今時今日有份工作是殊不容易,切勿再用以往的返工等放工心態渡日。

國泰預料,到明年年底,營運力將仍低於正常的5成水平。以此作為推論邏輯的話,國泰其實要裁減更多員工才合比例地反映業績大幅縮減的情況。而更大問題在於,國泰對明年情況的展望或指引,已被外界視為存有樂觀成分。講得再白一點,國泰是賭疫苗面世的正面作用,以及政府的旅遊氣泡會有更大成果。

筆者擔心的是,疫情拖延太久,一些原本對處理疫情掉以輕心的市場,已開始變成封關容易開關難,而商務客需求已很難回升,部分企業更習慣用視像及網上安排取代出差公幹。因此,國泰要靠的是旅遊客,疫情發展之餘,其實更繫於本港對旅客的吸引力。簡而言之,國泰的最新方案只是拖延燒錢速度而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